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的哥见义勇为英勇牺牲 妻子艰辛10年还遗债

2011年01月21日 09:1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前,武汉“的哥”张秋鸣制止窃贼时英勇牺牲,身后留下数万元债务;妻子王敏接过方向盘,一边偿还债务一边拉扯大女儿,这“的姐”一当就是10年……

  昨日(20日),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绪鹍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来到王敏家,送上慰问金5000元。王敏眼含泪水,声声感谢,她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明年女儿将大学毕业,家里的所有债务也将还清。

  2001年4月5日凌晨,出租车司机张秋鸣出车回家,突然发现路旁一家手机店大门被撬开,盗贼正在偷手机。他立即上前制止,并与盗贼展开搏斗,不幸被盗贼刺中数刀,流血过多光荣牺牲。之后,他被省、市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张秋鸣牺牲后,身后留下数万元的债务。当时,妻子王敏带着年仅10岁女儿,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内欲哭无泪。为了让丈夫“走”得安心,为了将女儿养大成人,王敏决定接过丈夫的方向盘,继续开出租还债。

  此后的10年,为了还清前后十七八万元的债务,王敏起早贪黑,每天在外奔波劳碌,回来还要忙家务。2009年,女儿考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这让王敏觉得生活“更加有了盼头”。

  然而,在王敏将要还清债务的时候,去年,与她搭档的夜班司机开车时发生事故,她赔偿对方好几万元。王敏比以前更加操劳,她说,自己一直抱着一个信念,“欠的钱总会有还清的一天,人总要往前看”。“王敏的自食其力,让我们感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杨安清说,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英雄家属。

  编后

  一棵树倒了,另一棵树就撑起所有的天空。

  王敏之所以要这么做,只是“为了让丈夫走得安心”。爱看上去,这是亲情的力量使然,但实际上,这是信诺的力量在推动着她坚定地前行。

  10年,车轮上的10年,是需要何等的坚韧。但正是这种坚韧,写就最动人的诚信。(楚天都市报 陈凌墨 王诗安 黄利)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