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汉论坛开铺磨剪子戗菜刀 盘点消失的老行当(图)

2011年01月21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俞磨起菜刀来像模像样的。
磨刀的工具包括一个手摇砂轮,一个普通砂轮,三块粗细不等的磨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磨剪子嘞!戗菜刀~”以前在街头巷尾经常能够听见磨刀匠卖力的吆喝,但是随着城市化的加剧,磨剪子、戗菜刀这种老行当与时代渐行渐远,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近日,记者在丽江花园论坛上发现了磨将老俞的这个帖子,使得记者有幸亲眼见到了这久违的老行当。

  老有所乐 铁匠改磨刀

  老俞来自江西,2007年和老伴一起来到广州。老俞说:“我从十六岁开始学打铁,当了四十多年的铁匠。”老俞对打造农具可谓得心应手,尤其是打制五把一套的杀猪刀。

  老俞说:“除了每天接送孙子,其他的时间就是待在家里,很无聊。”几个星期前一个偶然机会,老俞在街边看到了有磨刀的店铺,这唤起了他重操旧业的热情。“我对磨刀磨剪子这些活儿并不陌生,也算是老本行了。”于是老俞赶紧钉了一张磨刀专用的长凳,又买来了砂轮、磨石、铲子等磨刀工具,开始了“磨刀”生活。

  网上发帖 街坊热烈捧场

  为了不影响邻居出入,老俞把摊位摆在了小区后花园,来磨刀的更是屈指可数。老俞说:“坐了一整天就磨了两把刀。”

  1月13日傍晚,老俞的儿子把磨刀的广告贴到网上。没想到,很多业主看到帖子,纷纷联系老俞,要找他磨菜刀。

  老俞也将自己的条凳搬到了小区大门口的马路旁边,让更多过往的邻居能够看得到。结果第二天,老俞摊位前就来了三四十个客人,还不时有人问他明天还来不来开档。

  结果是老俞那天一共磨了十二把菜刀,磨完最后一把菜刀已经是晚上8时多。老俞说:“把我累得呀,第二天腰疼得都起不来床。”

  不指望磨刀赚钱,老俞磨刀收费也特别低,就拿个“辛苦钱”:外面磨一把刀要几十块钱,在老俞这里只要五六块钱,最贵也不会超过十块。

  老俞说:“价格也得看刀的质量和费的功夫,磨一把普通的家用菜刀得40分钟,一般都是五块钱。来磨刀的都是老街坊老邻居,很多就不要钱了。”

  数一数消失的老行当

  在城市化日益加速的今天,曾经到处可见走街串巷的老手艺人再难见到,很多老行当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看到磨剪子戗菜刀的行当借助网络又火了,市民们纷纷猜想,有哪些老行当还会重出江湖。

  一、修钢笔:在商品尚不能达到供应充足的时候,修钢笔的匠人对于使用者来说就是“装备的保障”。

  二、铜匠:从水上的铜匠船,到走街串巷的铜匠担,修铜锁、打铜壶,改变的是不断精湛的技艺。

  三、钉秤:做秤是个精细活儿,在这“锱铢必较”之间,精细工作,毫厘必究,只为了手艺人那份承诺。

  四、剃头匠:借助推子、刮刀、剪子、梳子等简单工具,半个小时后,耳目一新。

  五、篾匠: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可都是技术活。编个筛子,精巧漂亮、方圆周正;织个凉席,凉爽舒坦。

  六、爆米花:相信很多80后的年轻人都对那个黑色的“爆米花机”有着深刻的记忆和特殊的感情,“嘭”的一声,盖子打开,就变出了一袋香喷喷的爆米花儿。(文、图/记者李大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