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大厨解密美国国宴菜谱:看着简单 复制很难

2011年01月21日 13: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宴很神秘,但看菜单感觉又很简单,不知道福州酒店的大厨们能不能照搬复制?”昨日(20日),福州读者林先生看到有关奥巴马总统用国宴招待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相关报道时,对美国国宴产生了浓厚兴趣。

  【说法】看着简单 复制很难

  记者昨日联系了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州西湖大酒店、美伦华美达大饭店、闽江大饭店等福州高星级酒店,询问这些酒店能否推出福州版的美国国宴时,不同酒店回复不一。

  福州五四路一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宴菜谱听起来比较简单,但酒店大厨要原样做出来难度大,得花心思认真研究才行。福州鼓楼区一五星级酒店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国宴给人的是一种庄重感,是宴请规格的一种体现,因此酒店方面不会轻易复制国宴。

  【评价】菜品新颖 创意独特

  “美国国宴难以原样复制,福州每个酒店的西餐出品都不一样,何况是高规格的国宴西餐,比如羊脂奶酪水果沙拉,用不同的沙拉搭配,沙拉搭配的比例都会影响到菜品的入口。”福州某五星级酒店刘大厨告诉记者,从国宴菜谱中可以看出,美国国宴经过非常精心准备,看似简单,但其实搭配得非常合理。“西餐讲究恰到好处,国宴也一样,简单其实不失礼节,比如国宴的食材,大多都是美国当地老百姓日常经常吃的。整个菜谱食材有机搭配,既均衡了营养,又能控制总热量。”刘大厨表示,国宴菜谱选料看上去也很简单,但经过搭配之后上盘,道道都可堪称出品新颖,创意独特,不仅冲击味觉,也很是吊人胃口。

  国宴食材超市有卖你家也能做来尝尝

  虽说要原样复制国宴难度异常大,但刘大厨表示,国宴上的菜谱食材大多本地大超市都可以采购,老百姓其实也可以在家里自个做,体验美味,刘大厨为此对国宴上的几道菜进行特别点睛。

  奶油菠菜

  刘大厨说,菠菜中式烹饪方法大多是煸炒和白灼,而西式则偏向于使用奶油做配料,这样香味更浓郁,同时也改变了传统菠菜使用大蒜、白酒老套式的做法。奶油菠菜做法为在小平锅里混合洋葱和重奶油,用中火加热直到开始沸腾,奶油变浓稠,洋葱变软。约10分钟后,在另一大锅里,加入1/4的菠菜,用中火加热。适量搅拌直到水分几乎吸干。将剩余的菠菜一同放入,同样煮熟即可,然后把菠菜多余的水分沥干,继续开火,倒入之前的奶油混合物,搅拌混合,最后按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就可享用了。

  香草冰激凌

  据刘大厨介绍,制作香草冰激凌的食料包括牛奶、淡奶油、细砂糖、蛋黄、香草精等。具体做法是取牛奶和淡奶油各250克,细砂糖40克,蛋黄4个,香草精几滴。先把蛋黄与糖打匀,加入牛奶进一步打匀,成为蛋奶液;将蛋奶液小火加热,不断搅拌,不要让它沸腾,直到蛋奶液变厚;将蛋奶液过滤之后加七八滴香草精,拌匀、放凉;将淡奶油打发,分三次加入蛋奶液中,每次都拌匀;入冰箱冷冻,每隔一小时拿出来搅拌一下,一是松发,二是均匀冷冻,这样搅拌三次后,再冻两三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缅因龙虾

  缅因所属的大西洋水域气温低、水质清、自然生态好,是龙虾生长的理想地。刘大厨表示,缅因龙虾主要有两种做法。一是烤箱里烤,将龙虾蒸晕后破肚,将各种调料灌进肉中,再将虾仁、蟹肉、鲜贝等其他海鲜塞入龙虾肚中,烤熟为止。第二种方法为清蒸,然后蘸料吃。

  烤牛排

  据刘大厨介绍,烤牛排配料比较多,包括番茄酱1/2杯、蜂蜜1/4杯、酱油2茶匙、老陈醋2茶匙、黄糖粉1茶匙、芥末粉1茶匙、菜油、盐、黑胡椒粉等。具体做法为番茄酱、胡椒粉、 蜂蜜、 酱油、糖、 醋、 芥末粉、盐等混合好放到一个盘子,放进牛排蘸匀,放进冰箱腌大约1小时;将烤箱预热到200℃,将烤盘涂油,将牛肉放上,在烤箱烤1小时,中间翻转一次;烤好的牛肉,配上土豆泥外加蔬菜沙拉,上盘。

  国宴“中国风”

  大红米歇尔 白宫插桃花

  白宫为了宴请胡锦涛主席这一贵客,显然做足了事前的“准备功课”,不但特别为白宫布置了一番,还专门添加了不少的中国元素。

  当晚,奥巴马着深色西装,戴黑色领结,而身着大红礼服的第一夫人米歇尔毫无例外地成为当晚“娇点”,这套礼服是由著名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精心设计,美国媒体称它体现了米歇尔式非典型第一夫人着装品位。时尚界人士说,红色是很明显的颜色,在中国红色代表好运。

  而在白宫的大厅中,花瓶中都插着桃花,主办者显然知道中国的农历新年即将来临,所以在白宫中加入了一些农历新年的摆设。而晚宴现场的灯光也是以桃红色与紫红色这两种常见的桃花颜色为主,令人觉得有种“桃花处处开”的感觉。

  国宴谁参加?

  约225人出席成龙、马友友出席

  白宫当日公布了225人的宾客名单,包括美国政界、商界和娱乐界的名流。如国务卿希拉里及其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前总统卡特、前国务卿基辛格、能源部长朱棣文、商务部长骆家辉等;中方政要包括王岐山、戴秉国、杨洁篪、陈德铭等中方代表团成员。此外,还有多位与中国有关的人士,包括功夫明星成龙,美国著名设计师王微微、华裔滑冰运动员关颖珊、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在经济界中,微软、通用、可口可乐、波音等公司的CEO以及多家中国公司的负责人出席;此外还有芭芭拉·史翠珊等演员及娱乐明星出席。

  邓小平访美国宴菜单

  1.烘焙海鲜,1976年保罗梅森比诺干白葡萄酒

  2.烤小牛肉;印度黄米饭;西兰花;1976年Simi Rose赤霞珠葡萄酒

  3.蔬菜沙拉;特拉普奶酪

  4.汉斯·柯耐尔干香槟

  5.栗子慕斯;松露巧克力

  (花絮:白宫知道邓小平爱吃小牛肉,几乎每顿饭都上这道菜。以至于后来有人问邓小平:您这“次来美国最大的印象是什么?”邓小平半开玩笑地说:小牛肉啊,“ 小牛肉!顿顿都是小牛肉!”)

  江泽民访美国宴菜单

  开胃菜:冰镇龙虾、卤汁东南瓜、龙虾蛇蒿糊

  主菜:椒盐牛肉、土豆泥、焗蔬菜梗、葱橘子果酱、皮诺瓦葡萄

  凉菜:蔬菜沙拉、土豆奶油冻、Balsamic and Chive Dressing

  甜点:蜜饯生姜、蛋挞、“Orange Blossom Surprise”玛芬蛋糕

  酒水:1995年莎当尼白葡萄酒、1995年黑比诺红葡萄酒、1991年铁马白之白香槟

  (邓小平和江泽民访美时的国宴菜单是记者从吉米·卡特图书馆获取的。)(海峡都市报 黄立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