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东打捞搁浅巨鲸上岸 专家称其系自然死亡(图)

2011年01月22日 12: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巨大的鲸鱼被打捞上岸后,在日照市水产研究所保护起来。 见习记者 王娇 摄
全长14.1米的鲸鱼,看上去非常壮观。 见习记者 王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日深夜,搁浅日照的鲸鱼被打捞上岸,并被连夜送往日照市水产研究所保护起来。21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赶赴日照。经过专家鉴定,该鲸鱼为长须鲸,系自然死亡。

  渔政部门:鲸鱼重达15吨

  21日上午,搁浅日照海滩的鲸鱼打捞上来后,暂时放置在了水产研究所里面一片开阔的空地上。

  记者注意到,鲸鱼的身体上有很多坑坑洼洼的圆形新旧伤痕和线形的寄生虫。而在鱼尾、鱼右鳍和鱼后腹各有一处很深的、长长的伤口,最深处约有4厘米。鲸鱼的头部占据了整个身体很大的一部分。在巨大的鱼嘴里面,可以清晰地看到鲸的牙齿———角质须,而鲸口腔中依然还有几只小型的水生甲壳类动物。

  渔政部门工作人员拿着米尺丈量了鲸鱼。整条鲸鱼身长14.1米,鱼尾长3.3米,从鱼身最高处丈量的直径为2.22米。

  日照市渔政处宋处长告诉记者,20日下午,因为诸多原因,打捞作业被迫中断。在20日晚11时,他们继续动用两台吊车,开始打捞作业,并于晚11时30分,将鲸鱼打捞上岸。

  “吊车上有电子秤,显示鲸鱼的重量为15吨。”宋处长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日照曾经出现了一条鰛鲸,但是长度只有七八米,后来被制作成了标本。而1月19日发现的这条搁浅的鲸鱼,是日照市近几十年来发现的最大的一条鲸鱼。

  中科院专家:鲸鱼系自然死亡

  21日下午2时许,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门研究鲸鱼标本制作的专家刘林从青岛赶到了日照市水产研究所。

  经过对鲸鱼一番仔细查看,刘林告诉记者,这是一条成年的长须鲸,属于大型鲸类。近年来,在渤海和黄海曾经发现过两条长须鲸,但是都没有这条大。而且这条搁浅的鲸鱼是我省有记载以来,发现的体型最大、整体保持最完整的鲸鱼。

  据刘林介绍,在鲸鱼的右鳍部位有一条4厘米左右深的大伤口,估计是大型轮船的螺旋桨碰撞造成的。

  “鲸鱼的死亡原因基本确定为自然死亡,排除了人为可能。”海洋渔业专家刘林说,在日照渔政部门的指导下,当地渔民采取了得当的救援措施,海洋保护部门也尽了最大努力去营救。“这条鲸鱼搁浅时间到底有多久谁都不知道,发现它时,就已经奄奄一息了,一些人说渔民救援措施不当造成鲸鱼死亡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日照市水产研究所所长孙玉忠告诉记者,这条鲸鱼将被制作成标本,但是何时制作,要等省海洋与渔业厅最后的批复和方案。在得到批复之前,谁也没有处置鲸鱼的权力。

  至于制作成标本后,标本的归属问题,刘林说:“最后的归属还不能确定,根据常规应该是留在日照。”

  救援渔民:没能救活鲸鱼很难受

  “心里很难受,我们尽了最大努力,还是没有挽救回它的生命。”参与了鲸鱼救援和打捞全过程的渔民郭同友很伤感,这几天他的工作全部围绕鲸鱼进行。

  “鲸鱼搁浅的地方就在我们村旁边的海滩,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去营救它。”郭同友告诉记者,为了营救和打捞鲸鱼,他已经连续两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了,现在又累又困,嗓子也哑了,很想好好睡一觉,并且希望睡一觉后,能忘掉鲸鱼死亡带来的伤感。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这条鲸鱼制作成标本之后能留在日照。”郭同友说,这条鲸鱼搁浅在了日照,当地很多渔民也都参与了营救,希望能最终留下来。

  在鲸鱼搁浅的东港区涛雒镇,很多人目睹了鲸鱼营救和打捞的全过程,而在20日下午打捞作业时,围观群众有上千人。

  “虽然它死了,但是希望将它做成标本后,长留日照。”涛雒镇一位冯姓渔民说,鲸鱼搁浅在日照,说明它和日照有缘,留下来后可以让更多人去参观和学习海洋知识。

  “鲸鱼标本留在日照对宣传日照、扩大日照的旅游经济有很大作用。”市民齐先生说,通过它可以带动更多内陆包括沿海的游客前来日照。(见习记者 侯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