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部分储户账户被清零 银行解释属操作性失误

2011年01月22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春将至,市民纷纷赶买机票车票、办年货、封利是……然而,当拿着存有一年血汗钱的银行卡去提款时,看到的却是余额为“0”!21日下午,羊城晚报热线采编室收到众多街坊来电,称自己存在某银行的存款被无故划走。傍晚,银行方面回应称,因该行系统参数设置原因,导致广东省部分地区的部分“短信通”客户资金误扣;截至当晚8时30分,误扣资金已全部、全额退回。

  储户反映:账户金额瞬间归零

  广州市某家电集团的员工陈先生称,21日是“出粮日”,午饭后同事们相约到柜员机取钱。然而,好几个同事发现自己的工资卡余额为“0”。14时30分许,“很多同事都抢着去该银行的五羊支行取钱,那些没有‘被零余额’的人就把钱先都提了出来”。

  周小姐与丈夫昨天上午在区庄附近的该银行取款时也遇到相同的问题。“本要取4000元买飞机票,在银行提款时,却被告知‘余额不足’,查看交易明细,原有5800多元存款的卡,被划扣了5700.15元,但我们没有取过这笔钱啊。”周小姐看着交易记录傻了眼。丈夫姜先生随即到开办此卡的支行咨询,银行在查明交易记录后,回复“是我们的主机出现问题,扣了你5700.15元,现在我们也没有办法。可能需要1-2个工作日才能解决。”姜先生感到十分无奈,“订好的机票下午就要送来了,现在没有钱,该怎么办?!”

  记者调查:各地皆有类似情况

  陆续来电的还有李小姐、蔡先生,大家都对“钱到用时提不出”的情况感到十分焦灼。“我今天要转账几万元入股市的,但这银行的系统一直故障,说我卡里余额不足。”李小姐说,从14时30分许至16时,她都在该银行福今路支行等着,但银行只表示“尽快解决”。同时,李小姐疑惑,自己是该银行的“短信通”客户,每月向银行缴交3元的短信通知费用,“以往,每一笔交易,银行都会以短信通知我,但为什么这次扣掉我几万元却没有一条短信发过来?!”

  16时40分许,记者在某知名网站的微博上发现,不少自称“短信通”客户的网友,在网上查账时也发现账户被清零。记者向报料街坊调查,发现出现账户“清零”情况的街坊,无一例外都开通了该银行“短信通”业务,他们在查询各自银行卡账户进出明细表时,发现一次“清零”扣除的那笔费用,都显示为被扣了“短信通”服务费。

  据了解,除了广州地区外,珠海、东莞、中山、江门等地该银行客户,均发现有类似情况发生。21日下午4时许,东莞的王小姐和朋友一起到某旅行社预订春节出游机票,然而,刷卡付款时,却发现账户“余额不足”,到附近银行柜员机查账后,才知道自己被“清零”。王小姐十分震惊:“我银行卡里有好几万元,怎么突然就全飞了?”

  王小姐向支行经理咨询时,经理回复她说是银行电脑系统出现故障,并表示钱将会返还到账户,但具体到账时间还不清楚。

  银行回应:误扣纯属操作失误

  当天17时许,某家电集团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为让员工安心工作,该集团已与银行沟通,银行解释,因该行系统故障,导致“短信通”客户的账户资金被当作短信服务费误扣,目前系统正在紧急抢修。并承诺18时前会将误扣款项全额退回账户。然而,18时15分,记者再次致电陈先生,他表示“问题还没解决”。

  19时许,记者联系上该银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他就系统出现故障一事回复本报,称“因系统参数设置原因,导致部分‘短信通’客户资金误扣,误扣资金将在今晚前全额退回,客户资金不会造成任何损失。由此给客户造成的不便,我分行深表歉意。”随后,银行与本报联系称,截至1月21日20时30分,所有客户资金已全额退回,另,此次误扣客户资金事件,纯属操作性失误,与银行系统安全无关。

  记者随即向部分受影响的客户了解情况,陈先生、周小姐等都表示,20时后,当天上午因不明原因“飞”走的账户金额,又“飞”回来了。(记者何裕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