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村民小组长讲述“芝麻官”的酸甜苦辣

2011年01月23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近年关,天寒地冻,但江西省樟树市阁山镇上阳村黄家村村民小组长黄新元却一直没得闲,有几户人家的自来水不好用,他领着人冒着冻雨进行检修。“这些边边角角的事赶在年前干完,大伙儿就能过个好年了!” 黄新元一边搓着冻得通红的手一边憨厚地笑着。

  4年前黄家村小组是本村最“烂”的一个村小组,村里没有水泥路。如今,这个168人的小村水泥巷道通到家家户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黄新元说:“上要对得起组织,下要对得起群众,当好这个‘芝麻官’真要尝尽人间百味……”

  吃亏上当带受气,没有大肚量干不了村民小组长

  “要是不当这个村民小组长,我家的日子过得肯定比现在好!”黄新元说。因为有技术,2001年黄新元组建了一支工程队,每年的收入有六七万元,可自从2007年3月当上了村民小组长,他不得不分出大量精力张罗村里的大事小事。

  2008年,为了张罗村里的新农村建设,他整整一年没去管自己的工程队。家里原本有近9亩水田,每回村里调田,遇上有群众不满意,他就从自家田里“开刀”,不是让一块给人家就是以好换劣,到2009年下半年,他家的水田被“割让”得只剩下不到4分。

  自家经济上吃点亏也就算了,有时还要连累亲戚跟着“倒霉”。有一年村里要拆除20多处老旧建筑,事情临到自己头上,许多村民开始“扯皮”,头天答应的事到第二天又变卦。为了打开工作局面,黄新元当着大家的面把自家本不在拆除之列的影壁推平了,随后又二话不说地把叔叔家的厕所也给拆了。叔叔不好说什么,婶婶却气得找上门来指着他的鼻子骂。

  “群众都看着呢,不先拆自家人的能行吗?”黄新元有些愧意。“其实我心里也难受”,黄新元说,“可‘理’不是用嘴能争来的,政府要不支持、不认可,群众要不理解,你就是浑身是嘴也辩不清!”

  苦不怕、累不怕,只要村里人说声“好”

  “既然做了这个村民小组长,就要把它干好,混日子过容易,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过得更有意义。”黄新元说。

  2008年,为了改善村民的饮水条件,村里决定建无塔供水系统,黄新元一点不肯马虎,他硬是把自家的两台抽水泵搬了出来,一个人下到井里,把井底、井壁清理得干干净净。

  “我们村里的水可甜了,符合国家饮用水A级标准呢!”黄新元举起手中的茶碗,喝了一大口,“其实苦不怕、累不怕,只要群众能说声‘好’,我这心里就是甜的。”

  帮村里干成了几件大事后,黄新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大家愿意上他家拉家常了,遇上点什么事也爱找他商量。“我这人挺喜欢戴‘高帽子’,听大家‘队长’前、‘队长’后的叫,心里还真高兴!”说到这儿,黄新元笑得像个孩子。

  2010年9月,当了近4年村民小组长的黄新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他被当地党组织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公示上看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心里真是激动……”黄新元说。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民小组长就像“万金油”

  “村民小组长什么事都得干,大到政策宣传,小到种子化肥……”谈起村民小组长的职责,黄新元的话多了起来,“上头千条线,下头一根针,一年到头忙得不可开交。”

  2010年5月和6月,樟树地区连续遭遇两次洪涝灾害,为了保证水渠排水通畅,黄新元带头跳进渠里清杂,好多天身上的衣服都没干过,累了在地上铺个编织袋坐坐,困了不敢合一下眼睛。

  “既然说我们是‘官’,就得带头冲在前面。”黄新元说。村里改水冲厕时,因为习惯问题,村民们起初不愿意接受。黄新元改一户跟一户,往往是户主站在一边看,他和会计在底下干。大热天里,两个人帮着扛化粪瓮,一扛就是一个多月,手上磨起了水泡,人也瘦了一大圈。

  “一年干下来,村民小组长的事真不少,但我一年的报酬只有480元,而这样的标准已经沿用了10年。”

  “不过,要给村里办点实事真难。村小组的集体收入实在太少了!”黄新元说,“就我们这个村来说,唯一来源是几十亩公田的租钱,这些钱用于应付村小组日常开支都捉襟见肘。要是能给我们村集体多批点经费就好了,毕竟有钱好办事嘛!”

  编后

  村民小组长看似官“小”,实则关系重大,他们是农村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连接村党组织、村委会与村民群众之间的天然纽带。他们既是打头阵的冲锋队员,又是摇旗呐喊的吹号兵。

  关注村民小组长的工作与生存状态,调动和激活“神经末梢”,对有效夯实农村基层工作的基础,推进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从政治待遇、精神激励、经济保障等方面入手,积极搭建村民小组长干事创业平台,充分调动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程永康 谢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