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湛江部分派出所年审户口本并收费10余年

2011年01月24日 04: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东省湛江市,就市民反映的所谓“户口本年审”和收费问题,2010年12月下旬,记者调查发现,该地存在收取户口本年审费问题,每个户口本年审时需要交给户口所在派出所12元。

  记者调查的湛江市部分居民户口所在地分属中山、中华、民主、寸金、南桥、北桥等派出所,有居民反映,如果他们不进行“户口本年审”,他们还会被派出所罚款,有的被罚50元,有的被罚80元。

  户口年年审 收钱无收据

  记者在湛江一户户口本的复印件上看到,从1999年到2008年,每年都盖有湛江市公安局新村派出所的“户口本年审”章。这户人家全家人都在北京居住多年,他们也要把户口本寄回湛江,委托亲戚朋友帮忙代办“户口本年审”,代交12元的费用。

  随后记者前往湛江市赤坎区民主、南桥、中山、寸金等几家公安派出所实地了解情况,果然,这些公安派出所都在给辖区居民办理所谓的“户口本年审”。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户口本年审,其实就是联防人员在居民的户口本上盖个章,然后收取12元的费用。但是在收费现场没有任何收费公示。

  记者到达寸金派出所时,遇到一位居民刚好办完了“户口本年审”。他给记者看了派出所工作人员给他盖的“户口本年审”章。在章上,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寸金2010年”字样,该居民告诉记者,这个户口年年都要审,每审一次交12元钱,但是没有收据。

  记者在湛江市民主、中山、寸金、南桥等几家公安派出所,看不到任何收取这笔费用的公示。对于这12元钱,湛江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所长李锦华做了这样的解释,他说,这12元钱是治安联防费,收取后主要用于巡防队的开支。在湛江市公安局寸金派出所,所长梁戈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并表示这笔治安费收取的依据源自当地物价局的相关文件。

  部分派出所 收费十余年

  湛江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两份书面文件显示,当地公安机关向居民收的12元钱确实是“治安联防费”。

  但是,2004年,广东省物价局明确治安联防费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收费票据使用财政部门印制的票据。

  既然有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那么为什么这笔费用要放到派出所来收呢?李锦华解释说,有时候是巡防队到社区里收取,但是因为他们的业务归派出所指导,在派出所收取他们会方便一点。

  据记者了解到,从1991年到2006年的十几年间,由于当地公安机关电脑系统中的户籍信息不完善,湛江市各公安派出所要求辖区居民每年年底前,到派出所进行户口本人口信息核对,与此同时再向居民收取每户每年12元的治安联防费。此后,当地出台文件“严禁以户口本核对为由搭车收取治安联防费,”“严禁以不核对户口本为由向居民罚款。”但是,在实际征收过程中,显然部分派出所并没有执行这些规定。

  由于十多年来,湛江市部分派出所一直沿用这一做法,导致湛江市的很多居民每到年底,都不得不拿着户口本到派出所交钱年审,一些户籍在湛江,人在外地居住的人家,每到年底也会把户口本寄回湛江,委托亲戚朋友交所谓的户口本年审费,这给群众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据央视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