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总结“六大怕”导致“恐归” 八成是未婚男女

2011年01月27日 11:0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沙王小姐1月25日来电:又到春节了,但我越来越怕回家。不是我不想家,不是我不想父母,更不是我没有良心,只是因为一个字“钱”。我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在长沙工作,在亲朋好友眼中是很光鲜的一件事。但家乡人都不知道毕业后,我在这里过得多么不容易。过年回一次家,意味着太多的花销,意味着新的一年又将缝缝补补。

  城市开销大,入不敷出

  王小姐的电话引来大批“恐归族”的共鸣。

  回家过年意味着大派礼物、大送红包,这对年轻人来说已变成沉甸甸的负担,造就了一批春节“恐归族”。

  王小姐在电话那一端告诉记者,刚毕业两年,存款5000元不到,月收入3000元。她向我们晒了一下每月支出账单:

  房租960元,水电煤气100元,三餐900元,交通费100元,化妆品等100元,衣服300元,基金200,其他300元:支出总额2960元,结余40元。存款的5000元还是去年的年终奖,否则完全的月光。而今年公司不景气,估计年终奖加存款,不知道够不够回家一趟。王小姐一想起住在贵州山脚下对她寄予厚望的父母,脸上就难见笑颜。

  上有老下有小,红包太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话说得轻巧,可是没钱回家的滋味儿,你受得了吗?”王小姐总结,回家过年的支出有3项:1、路费,因为路远,七七八八算起来也要五六百。

  2、礼物费,因为母亲这边有五兄妹,父亲有六兄弟,而且这些亲戚平时都比较亲,所以每家不得不带礼物,在加上父母和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起码3000元。

  3、红包费,小辈的红包少不了,父母的红包更少不了,小辈满打满算有16个,每个人200元,就是3200元,父母每人1000元,加上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的600元,就是3200+2000+2400=7600元,“这是我两个多月的工资啊。”

  网友总结“六大怕”

  网友们总结了春节不敢回家的其他“六大怕”:一怕春运压力大,二怕囊中羞涩,三怕父母逼婚事,四怕往来人情债,五怕饭局车轮战,六怕节后综合症。

  长沙一些网站都开始了关于“恐归”的调查。在一项名为“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中,有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恐归。受访者中,有8成比例是未婚男女,其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占9成。

  社会学教授认为,“父母在过年时只是希望孩子人到眼前,团团圆圆吃顿饭。有些年轻人恐惧回到家乡,也许是误读了父母的意思。”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