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五战士54年前抗洪抢险牺牲 镇民数十载寻烈士家属

2011年01月29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4月2日,李廷发烈士的女儿李桂华一家应邀到樟木头参加扫墓活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4年前,五位解放军战士在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一场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数十年来,樟木头人一直在苦苦寻找烈士家属。今年年初,樟木头镇派人远赴千里之外的河南省慰问烈士家属,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湖南省常德市民政部门近日又传来佳讯,提供了五位烈士中籍贯湖南的谭友善烈士的家属情况,樟木头政府拟于春节后组织寻访组前往湖南常德与谭友善烈士的家属会面。

  千里寻访感动了全村村民

  本月8日至12日,樟木头镇派出工作人员远赴河南省,找寻54年前为抢修该镇石马桥(现改名为烈士桥)而壮烈牺牲的烈士的家属。据参与寻访全程工作的樟木头社会事务办主任江清平介绍,此次远赴河南除了与去年已寻获的李廷发烈士的家属会面外,还从李廷发烈士家属处获得了薛保纪烈士的家属住址,并成功找到其遗孀陈秀梅及烈士的侄子薛金中等人。

  8日当天,寻访人员到达李廷发烈士籍贯地河南省安阳市镇平县。去年樟木头镇已寻获李廷发烈士的家属,并在去年4月邀请他们到樟木头为烈士扫墓。因此寻访人员首先前往拜访李廷发烈士家属,包括李廷发烈士遗孀、年近八旬的曾照玉婆婆,以及李廷发烈士女儿李桂华、女婿付创文、外孙女付萍萍等人。

  据介绍,曾婆婆因为年事已高,去年没有到樟木头镇参与扫墓活动。闻知来意,曾婆婆拉住寻访人员的手哭了半个多小时。曾婆婆还拿出了珍藏至今的李廷发烈士曾使用过的枕头套,一边哭泣一边对着枕头套喃喃自语,大意乃是告知烈士,樟木头人民来慰问。其情其景,令旁观者为之动容。

  10日,寻访人员按照从李廷发烈士家属处获悉的薛保纪烈士家属的地址,驱车前往寻访。原来,因为李廷发与薛保纪是河南同乡,薛保纪家在内乡县,毗邻李廷发所属的镇平县,且两人是同时参军,又都是在樟木头当兵,因此两人的家属也互有联系。

  薛保纪烈士的遗孀陈秀梅婆婆也已年近八旬,当获悉寻访人员来意后,陈婆婆与李廷发烈士遗孀曾婆婆一样,拉住寻访人员的手哭个不停。陈婆婆所在自然村的全村村民闻声而动,都跑了出来,当得知樟木头镇历时数十载,一直在苦苦寻找五位烈士的家属时,朴实的村民们都感动不已。

  樟木头人对烈士心怀感恩

  寻访人员探寻烈士家属的举动受到了河南省当地政府部门的好评和协助。河南省安阳市政府秘书科刘科长,镇平县政府办公室郭主任坦言,在当地一些人眼中,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东莞人是“以钱为主”,没想到樟木头人民如此重感情。

  樟木头社会事务办主任江清平表示,樟木头镇花大力气寻找五位烈士的家属,是为了让烈士家属们知道樟木头人民是“有情有义的客家人”,对于为樟木头人民而牺牲的烈士,樟木头人民是心怀感恩的。他透露,根据湖南省常德市民政部门近期的答复,已初步了解到五位烈士中籍贯湖南的谭友善烈士的家属情况,拟于春节后组织寻访组前往湖南常德与谭友善烈士的家属会面。若能顺利寻获烈士家属,就意味着樟木头镇将寻获五位烈士中三位烈士的家属了。江清平表示,樟木头镇拟邀请烈士家属们参加今年的扫墓活动,并亲身感受该镇的改革开放成就。

  据樟木头镇志记载,矗立在如今樟木头镇烈士桥东侧的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1957年在樟木头抗洪抢险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而设。1957年5月23日,洪水冲崩樟木头石马桥头的翼墙,路基被冲垮,桥梁危殆,交通阻断。当地驻军派出排长谭友善和战士苏怀德、李廷发、李文咸、薛保纪参加抢险修桥。官兵们正在河床装石块填崩口时,上游山洪突然暴发,五人不幸被冲走而牺牲。事后,广东省交通厅将石马桥改称“烈士桥”,并在桥头立碑纪念。时任中共中南局书记兼广东省委书记陶铸亲笔题写碑文。(记者 谢颖 通讯员 李远球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