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在哪过年”成夫妻离婚导火索 离异夫妇争抢孩子

2011年01月31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哪过年”成夫妻离婚导火索

  一些离异夫妇为了争抢孩子过年,也闹到了法院

  离婚了,孩子跟谁过年?80后新婚,回婆家还是娘家?春节将至,一些原本就存在问题的家庭,因为谈不拢“在哪过年”又爆发了新的战争,离异夫妇争着陪孩子守岁,新婚小夫妻争着回自己家陪自己父母……由此引发的抚养权诉讼和离婚诉讼成了南京各法院节前最为频发的两类家庭纠纷。

  都是独生子女,该去谁家过年

  连日来,玄武法院立案庭几乎每天都收到离婚诉状,在离婚理由一栏,多数夫妇填写的是“感情破裂”。立案法官告诉记者,很多夫妇虽说平时就有矛盾,但并没有闹到要离婚的地步,之所以等不及过年就来法院,无非是因为有了导火索。“喏,比如这一对,两人都是独生子女,都想回自己家过年,为这事儿年年吵,今年索性闹离婚各回各家了!”

  这是一对80后小夫妇,丈夫叫陈军,妻子叫朱晓敏,离婚诉状是妻子朱晓敏提交的。诉状上写两人感情不和,但立案法官与朱晓敏交谈后了解到,小两口感情其实还可以,最大的矛盾在于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过年都想回自己家,谁也不愿意让步,所以就“不和”了。

  朱晓敏说,她是江苏泰州人,丈夫陈军是山东烟台人,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谈恋爱并不觉得将来去谁家过年会是大问题,还打算“商量着办”,可现在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2009年春节,也是结婚后第一个春节,按照习俗,朱晓敏陪陈军回山东婆家过年。路上,朱晓敏跟陈军说,第一年在婆家过,第二年一定要回自己家过,这样最公平,因为自己的父母没人陪也会感到孤单。当时陈军并没有反对,可到了2010年春节,他却说“男人去老婆家过年不像话”,坚决要求回山东过年。最后朱晓敏妥协,同意除夕在山东过,大年初一一大早回泰州。她万万没有想到,今年春节,陈军竟然还是不同意陪她回娘家过年。在发生多次争吵过后,她认为陈军并不爱自己,更不爱她的家人,所以决定离婚。

  对此,陈军也是一肚子苦水。他说,自己是家中独子,也是整个家族的长房长孙,山东这个地方极重父权男权,他如果跟老婆去丈母娘家过年,不仅父母心里不舒服,亲戚朋友也会说闲话。考虑到妻子也没有兄弟姐妹,他跟父母商量后做了让步,希望两家老人都到南京过年,可丈母娘坚决不同意。冷战数日后,妻子递交了离婚诉状,并收拾东西回了娘家。

  链接:独生子女夫妻的过年方式

  轮换型:夫妻双方协商好,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这堪称最公平的方式。除了极端个例,一般双方父母都能接受。

  赶场型:这主要适用于双方父母家距离不是很远的夫妻,只要不怕辛苦,那么除夕夜在这家吃饭,年初一就可以到另一家拜年了,“皆大欢喜”。

  合伙型:把双方父母聚在一起,过个真正的团圆年。这是较受欢迎的模式,也可称为“两全其美”型。但这种过年方式客观上要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

  单飞型:与其为回谁家过年争吵不休,不如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当然,从年俗团聚的意思上说,这招不是很高明,尤其对新婚的夫妻而言,而且一旦形成惯例,也不利于两家的情感沟通,但总比每次吵闹要好得多。

  离异夫妇争抢孩子过年

  “我爸妈想孙子都想疯了,今年过年我非把孩子抢回家不可!”昨天是节前倒数第三个工作日,一大早,陆斌就赶到白下区法院递交起诉状,要与前妻争夺儿子周周的抚养权。这是他离婚以来第二次起诉前妻,两人2007年离婚后,几乎每到春节,都要为周周去谁家过年的问题大闹一场。

  今年36岁的陆斌是南京某银行的部门经理,前妻杜晓红在学校工作,两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精英,无论与谁相处都谦逊有礼,唯独在孩子问题上彼此都没了风度,每每争锋相对,闹得极不愉快。

  说到底还是失败的婚姻惹的祸。陆斌与杜晓红都是事业心非常强的人,结婚后都没有时间顾家,常为谁做家务这种小事吵架,儿子周周出生后,矛盾进一步激化,影响到夫妻感情。2007年,陆斌因工作关系与一年轻女士走得颇近,令杜晓红产生误解。不久,杜晓红起诉离婚,陆斌同意,但要求儿子周周归他抚养,杜晓红坚决不让步,两人连打两场官司,最后二审法院将周周判给了杜晓红。

  大概是对陆斌的“出轨”心怀怨恨,离婚后,杜晓红总是不愿意让男方看儿子。陆斌本人还好,最苦的是陆斌的父母,孙子是两位老人的心头肉,以前天天抱着宠着,现在好多天才能见一次,每次见面只有几小时,更痛苦的是,女方还会以各种借口压缩探视时间。逢年过节,女方更是寸步不让,离婚以来,周周从未跟爸爸爷爷奶奶一起过节。陆斌曾起诉到法院要求变更儿子的抚养权,然而儿子年幼,法官认为由母亲照顾更为合适,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转眼又到了新春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陆斌的父母做梦都希望将周周接回来过年。陆斌跟杜晓红协商无果后,再一次向法院递交了诉讼,要求变更孩子的抚养权。目前法院已经受理他的诉讼请求。但春节前肯定来不及开庭了,陆斌父母的心愿只怕又要落空。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换位思考,互相体谅

  记者了解到,由“在哪过年”引发的抚养权诉讼和离婚诉讼成了南京各区法院节前最为频发的两类家庭纠纷。“类似的案件节前已经收到好几起,根据往年的经验,节后估计还会有一批。‘在哪过年’只是导火索而已,不是根本矛盾,不宜放大。”玄武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张媛分析说。

  不管是抚养权纠纷还是离婚诉讼,这里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谁对谁错,只是双方的立场和想法不同,又不肯通融体谅,最终对簿公堂,虽然法院都将根据法律规定作出裁决,但裁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家庭的矛盾。

  抢孩子回家过年,争着回自己家陪父母,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有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有独生子女1亿人左右,他们一旦离开父母,父母就成了“空巢老人”。谁也不忍心让父母在过年的时候孤灯清影地待在家里,尤其是刚结婚的那两年,无论是婆家还是娘家,子女不在身边,就没有了过年的气氛。而有了第三代以后,老人家看看孙儿孙女的心愿在过年的时候也会显得特别的强烈,就算夫妻缘分已尽,让孩子过年去看看双方的父母也是人之常情,因为个人的意气用事而硬生生割裂血缘亲情,不仅让老人们伤心,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

  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心里想着自己的孩子和父母时,也应想着别人也有孩子和父母,对待陌生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枕边人(或曾经的枕边人)。作为单亲妈妈,心中时刻眷念孩子,应该体谅前夫有同样的心情;作为独生子女,应想到同为独生子女的另一半也有同样的心情。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能让这个春节更温暖。(记者 陈珊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