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消协春节消费警示:驾车时无醇酒也不能喝

2011年02月04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消协春节期间发出消费警示:无醇酒也含酒精,驾车时无醇酒也不能喝。

  按照往年的情况,春节期间酒驾数量会有所增多。为了既不失饮酒的乐趣,又不违反酒驾的规定,有些司机选择饮用“无醇红酒”或“无醇啤酒”。

  但是,无醇酒是否真的无醇呢?从验证情况看,事实并非如此。

  据介绍,北京市公安局对市场上的无醇酒做真人酒精测试结果显示,一名民警喝下一杯无醇红酒,被检测出有轻微酒精含量;连续喝下第二杯无醇红酒后,酒精含量已达每百毫升15毫克;喝下第三杯红酒后,酒精含量高达每百毫升34毫克,如果此时开车,已达到了酒后驾车的标准。一名民警在10分钟内喝下一罐无醇啤酒之后,显示酒精含量达到每百毫升4毫克。

  据记者了解,普通啤酒的酒精含量多介于2.2%至4.5%,而无醇啤酒的酒精含量约0.5%。无醇啤酒浓度虽然明显低于普通啤酒,但仍然含有酒精,司机一旦饮用仍存在酒驾风险。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20毫克即达到了酒驾标准,也就是相当于饮用了1杯普通啤酒。即使是少量无醇酒,虽然酒后数值达不到酒驾标准,但也会对驾驶员的反应力和判断力有影响。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管局查处的案例中,就有司机因喝无醇啤酒涉嫌酒驾。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驾车的消费者,第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即使是所谓无醇酒类,也要做到不贪一口。第二,酒精在体内完全分解需要一个过程,所谓睡一觉酒就醒了只是表面现象,因此大量饮酒后,消费者即使“酒醒”了,在其后一个时间段内也不能开车。(记者 常志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