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场新人回家过年:相亲相到头晕 红包封到肉痛

2011年02月07日 06: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已经过了大半,该走的亲戚,该拜的年,该聚的聚会也都进行得差不多了。对于刚刚工作不久的上班族而言,喜气洋洋、嘻哈玩笑、觥筹交错的背后,可是有几朵小小乌云飘荡在氛围正high的年节天空里。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相亲相到没话说,红包封到肉痛死。

  头晕:过年相看了15个美眉

  过年回家,个人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了,是长辈们的必问问题。不仅仅剩男剩女会被逼着相亲,就连才进入社会的新人也会遭遇到频繁的相亲面试。

  网友“小陌”今年才23岁,刚从大学毕业在证券公司工作的新新人类,工作稳定了,关心他婚姻大事的人也多了。“一开始,我私下和小朋友们说起过年大家聚会都是成双成对出现,就我一个孤家寡人,觉得怪冷清的。”透露出有意要找女朋友的“小陌”立刻被 “媒人”包围了。

  “过年到现在我都见过十五个女孩子了。”掰着指头算了半天,“小陌”勉强给出一个大概数字,“实在太多了,确定不了准确数字。”“小陌”说:“现在相亲,不一定是单独出来喝茶喝咖啡,也有带着单身小姐妹或者小兄弟到同学聚会上来的,不会明着说这是带来相亲的,但是介绍人的时候加一句,目前单身哦,于是大家就都懂了。”他总结,朋友介绍的多用这种模式,而长辈们介绍的女孩子还是偏向于出来喝茶吃饭的相亲模式。

  今年过年“小陌”朋友圈里几乎每个聚会上都有新面孔,“有时不是带给我看的,而是带给所有在场单身汉看的,谁相中了谁下手。”最多的一次,“小陌”在同学聚会上见了三个单身MM。

  他说相对长辈们安排的相亲,这样的相亲方式更适合年轻人,不用大家刻意找话说,聚会上还能看出人的真性情。不过如此频繁地见陌生女孩子,“小陌”也大呼吃不消了:“真是头晕呀,有几个女孩子我连她们姓什么都忘记了。租个女友应付过年还是有道理的。”

  心疼:赚钱的长辈要送红包

  家住德清的matt今年拿了2000元年终奖,现在已经差不多全捐献给了亲戚的孩子当了压岁钱。Matt说,这是自己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家里约定俗成的规矩,拿了工资就算是长大成人了,于是过年就少了拿压岁钱的权利,转成了发压岁钱的义务。

  matt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他从爷爷辈和爸爸妈妈处收的红包有3000元,而今年这笔收入不仅没了,还变成了负资产:Matt妈妈的兄弟姐妹有6 个,5个表兄妹有了下一代,再算上爸爸家的3个侄子,两次家庭聚会一共包了7个红包,“我还没敢多包,一个红包包200元,一场家宴见了小孩子叫人就送个红包到人家手里,就换来一声‘舅舅新年快乐,恭喜发财’,想想都心疼呀,胸闷呀!”matt说,平时也没有什么结余,这次真是差点要和爸妈举债发红包了。 “我都有马上生个孩子,明年也能收红包回笼资金的想法了。”

  本报记者 黄莺 本报通讯员 王潇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