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广东高要茶果节欢迎“白吃白喝”

2011年02月07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2月7日电 题:广东高要茶果节欢迎“白吃白喝”

  作者 黄耀辉 何以根

  被列入广东肇庆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茶果节”,又叫“行村节”,是广东高要西南地区多数乡村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正月,或二月初五、初八、初十等日子,村里人制作茶果、亲友相聚,喜气洋洋。每家人都希望客人前来“白吃白喝”,因为来的客人越多,主人家就越有面子。

  今年春节期间,在当地黎槎八卦村,进村的道路两旁停满了外地来的小车和摩托车。村内,家家户户门前洒满鞭炮燃放后的红色纸屑。从屋内到屋外摆设一张张桌子,有来客,也有村民围坐在桌子品尝糕点、花生,以及用鸡、鹅烹饪而成的美食,有的则在巷道玩耍嬉戏。

  村民小何说,“茶果节”上,各家来的客人越多越好,越有面子越风光。

  《高要文史》记载,高要“茶果节”源于唐末,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相传,当年许多中原人逃避战乱,迁徙到高要西南片宋隆河流域生活。由于居住地每年都会发生水灾、旱灾、瘟疫等灾害,村民就在每年的农历正月或二月初五、初八、初十、十二、十三等日子,用稻米粉蒸熟制作成一种叫“茶果”的点心,供奉灵神,祈求神灵驱除妖魔,保佑村里人丁安康,六畜兴旺,久之,“茶果节”成习俗。

  如今,拜神习俗已废除,只保留传承下了制作茶果、亲友相聚的风俗。小何称,过去“茶果节”上都是濑粉、薄撑、裹蒸、汤圆、入口角、白水仔、水菱角、汤粉、芋团、甜糕、番薯拌粉、煎堆、水榄等,而今又添上了鸡、鹅、鱼等食物。

  据小何介绍,“茶果节”的时间各村并不相同,但大都集中在每年春节期间,也有的村在中秋前后过“茶果节”,寓意春节拜年庆团圆,中秋庆贺秋收送月饼的习俗有关,视为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节庆。

  “茶果节”从早上开始,客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有的家庭一直忙到晚上。2006年底,当地特色时令习俗的“茶果节”,被列入肇庆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