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桂西北好言屯春来早

2011年02月07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兰2月7日电 题:桂西北好言屯春来早

  中新社记者 杨强

  从广西东兰县城到东兰镇田洞村好言屯好言队的道路,是一条弯弯曲曲“盘悬”在高山峻岭间的乡村公路,最高处的路面距谷底深处有数百米之险,许多驾车走过这条道路的外地志愿者在事后回忆起来犹觉后怕不已。辛卯兔年大年初三,中新社记者专程赶赴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东兰县,并踏访了田洞村好言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春节的一次“民生之旅”,使这个偏僻的壮族小山村进入了外界的视野。

  初春和煦的阳光暖暖地晒在大地上,一群上了年纪的妇女在村头的一个屋檐下聊着家常。村巷两旁的屋前洒满了还未扫去的红色炮屑,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89岁的小学退休老教师孙继龙的家就在村口不远处的公路边下,这是一幢红顶白墙的三层小洋楼——在村里,28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这样的楼房。2010年2月13日,温家宝总理穿过那条崎岖险峻的道路来到好言屯看望和慰问受灾民众,并在孙继龙的家里和村民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旱区民众生活用水、水利建设和义务教育情况,真切关注老区民生。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走访了北方旱区及革命老区,并与当地的基层干部民众共度新春佳节。

  回忆起一年前见到总理时的情景,耳朵有些背的孙继龙至今仍遗憾地告诉中新社记者说,由于腿脚走起路来不是很利索,那一天他无法起身亲自到家门口去迎接总理的到来。

  在退休老教师孙继龙的家里,总理还当场口拈一幅对联,上联是:山青水秀生态美;下联是:人杰地灵气象新;横批是:日新月异。广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8%,这幅春联表达了他对这个边境省区生态环保建设的肯定和对当地各族民众生活的美好祝福。

  如今四代同堂、乐享天年的孙继龙在今年春节前专门找人书写了一幅春联贴在自家大门上,上联是:托改革开放构建和谐平安社会;下联是:靠社会发展得惠总理锦绣鸿图。横批是:气象更新。

  孙继龙家里的墙壁上挂着温家宝到访时的三幅大照片,有外人来访的时候,这位耳朵和腿脚不便、但思维清晰的老者总会乐此不疲地向人们诉说这个小山村一年前发生的故事。

  在东兰县老区,和退休老教师孙继龙一样深有感触的还有三石镇巴造村板老屯(音)的黄汉谋。去年温总理到访黄所在的村庄后,全村面貌焕然一新。黄说,他来这里之后,村里的公路修好了,人畜用水和灌溉用水都得到解决了,生活更便利了。现在屯里面正在建篮球场和游泳池,后山也种起了树木,生态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