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节餐饮业火爆 “年后饭”一桌难求

2011年02月07日 14:1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后餐饮消费火爆有多种因素,休假市民压抑许久的餐饮消费热情被释放;各种喜庆活动在这期间形成高潮;大量外地游客进入济南,共同拉动了餐饮消费攀升。

  年夜饭的“一桌难求”让不少餐饮酒店赚了个“盆满钵溢”。新年伊始,泉城餐饮业是否在延续这一行情?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众多餐饮企业推出丰富多样的“年后饭”,同样让泉城餐饮行业生意红火。另外,随着各种喜庆活动渐入高潮,也刺激餐饮业消费一路走高。

  “在泉城广场附近问了三四家饭店,都没有空余的桌子,排号等待吃饭的人都叫到了20多号。”家乡火爆的餐饮行情让在北京工作的济南女孩杨小姐连呼“没想到”。随着社会流动加大,不少“70后”“80后”通过打工、上学等渠道远离家乡发展,如今这一人群逐渐成为经济消费主力军,推动着春节后“回归经济”愈演愈烈。30岁的小张则是新婚后第一次跟着妻子“回娘家”,小两口一商量,让老人忙前忙后太辛苦,不如自己掏钱请父母在饭店吃顿“团圆饭”,一家人再出门逛街、游园,省去了收拾劳碌的麻烦。

  今天上午,记者沿花园路、历山路发现,不少酒店“年后饭”行情火爆,且“年后饭”多被家宴所占领,消费群体多为普通市民。五龙潭附近一家专门经营鲁菜的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酒店这几天生意看,今年春节“年后饭”异常火爆,经常出现吃饭排队现象。另外,不少外地来济旅游过年的游客也刺激了餐饮消费高涨。在这家鲁菜酒店,从长春来济南旅游过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济南是全国闻名的“泉城”,今年特地带着一家老小来泉城旅游过年,坐坐护城河里的画舫,品品泉水冲泡的茶,尝一尝地道的鲁菜,感觉不虚此行。

  记者从市区多家饭店了解到,春节期间饭店预订量一直保持火爆态势,不少饭店提前制订计划,缩短了原定的休假时间。泉城路附近两家较大规模的鲁菜馆自从年初二起,每天中午12点左右就保持客满状态。泺源大街东头的几家异国特色餐厅及中式创意菜餐厅,尽管人均消费动辄百元,但在过年期间迎来了不少一尝新鲜的顾客。解放路附近几家大酒店的预订情况则从农历小年一路火到元宵节。

  随着“低碳”过年的响应者越来越多,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酒店顺势推出各种“低碳服务”,受到欢迎。有酒店推出“剩菜变新菜”服务,即对顾客需要打包的菜品添加适当配料后进行回锅加工;对就餐无明显剩菜的老顾客,酒店给予小礼品奖励,借此强化餐桌前低碳消费理念,与顾客建立起亲情联系,促进节约。

  年后餐饮消费火爆的原因有哪些?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年后饭”让各大酒店、宾馆经营额比平日猛增30%左右。这其中有多种因素,春节到来,休假市民压抑许久的餐饮消费热情被释放;各种喜庆活动在这期间形成高潮;大量外地游客进入济南,共同拉动了餐饮消费攀升。餐饮业人士分析,从大年初三开始,逐步进入同学、朋友的聚餐高峰;加之今年经济转暖,市民的消费水平提高,图个好彩头,愿意出门吃些高档菜;不少小餐馆闭门谢客,也促使市民将家宴搬进了大酒店。(曹雷 刘晓群)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