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向日葵”成兔年网络热词 族群健康形象赢得青睐

2011年02月07日 17: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乐观、知足、感恩成为这一族群显著特点

  “兔年里,我要做一朵积极的向日葵,给点阳光就能灿烂。”春节期间,不少网友将这样的新年愿望作为自己的MSN签名,“向日葵”也因此成了网络热门词汇。相比“穷忙族”“草莓族”的消极心态,“向日葵族”以健康的形象赢得青睐,网友们纷纷将此作为新年目标。

  18个参考标准

  乐观、知足、感恩是“向日葵”们最显著的特色。这个“族群”的涌现一反职场常态,将脆弱的“草莓族”一举打败,反映出年轻人面对压力时的积极反弹。于是,大批网友开始更换向日葵头像,建立“向日葵吧”,争做温暖的“向日葵族”。

  “向日葵族”共有18个参考标准:没有太大野心、习惯性地嘴角上扬15°、善于发现微小幸福、能抗压耐打击、八小时外有所寄托、拥有丰富内涵等等。记者在贴吧和论坛里看到,工作和兴趣如何平衡、如何缓解压力等都是向日葵们热衷讨论的话题。

  抗击打能力一流

  “向日葵族”自称“煮不烂的铜豌豆,打不死的小强”,抗击打能力一流。此前,“80、90后”常常被形容成“草莓族”,表面光鲜,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一压就破。而“向日葵族”则不同,在他们眼中,没什么是看不开的,他们擅长将负面情绪转化成正面暗示。

  网友angel说,刚工作时,被老板批评一句或者和同事意见不合,都要闷闷不乐好几天。现在,经过不断自我调整和向网友取经,她已经学会了“选择性记忆”:只记让自己开心的。“看起来有些阿Q精神,但真的很管用!”网友jason也说,他从来不记“隔夜仇”,泡温泉、健身、吃甜品都可以缓解压力,8小时内的精神负担,通过8小时外的业余生活很快就消化了。

  善于调整心态

  “向日葵族并不是自欺欺人,也不是刻意放大温暖,而是自我调整心态。”网友小文说,大学毕业时,他放弃了别人看起来很好的工作,和同学合伙开了一家数码制作公司,2年以来,工作很辛苦,钱却没赚多少,长辈劝他老老实实找份工作,但他宁愿降低生活标准,也不想放弃理想。“对我来说,工作带来的快乐比金钱更重要。”小文说,他也曾迷茫,但很快就调整好心态,更加积极工作。(左妍)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