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迎财神”热闹胜除夕 江南爆竹声一夜未停

2011年02月07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2月7日电 (记者 陈光明 黄莹)今天凌晨起,爆竹声声迎财神,从南京到苏州的江南各地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响了一夜,比除夕还要热闹。南京在除夕的爆竹大战中就被评为大陆爆竹硝烟污染第二名,而今天凌晨的爆竹声更胜过除夕。一直到今天中午,南京还处在烟雾弥漫中,不知道是因起雾还是今天凌晨起一直未断的爆竹燃放引起。

  农历正月初五,是中国民间迎接财神的日子。这片大陆最富裕的地区,对“迎财神”更是早有期盼,格外隆重。昆山市的周庄的沈厅由于与号称明代江南最有名的富豪沈万三有关联,因此,周庄成了当地人心目中财神发迹之地。今晨零点刚过,古镇内“接财神”的鞭炮声便不绝于耳。“谁第一个放爆竹,财神就会到谁家”,60多岁的缪奶奶兴奋地告诉记者,镇上人家保留传统习俗,当天会供奉财神像,像前设祭祀、摆供品、上香,喝元宝茶,以各种形式迎接财神,祈求新一年财源广进。

  上午10点,随着208米的火红地毯铺就开来,身着古装的“沈万三”在家丁丫鬟的簇拥下,踩着由金色元宝、古钱币、蝙蝠点缀,寓意富贵福瑞的红色财路,行至贞丰泽国牌楼。随着司仪宣布“时辰已到,祭祀开始”,华服异彩的周庄“庄主”开始敬香、洒酒、叩拜,祈求新一年吉祥如意。紧接着,彩烟飞起,东西南北中五路财神在招财童子的带领下,由古乐队开路,行至现场,一段跳加官表演表达了与游客共度新年的欢欣之情后,财神爷向现场宾客播撒象征了财运的“金元宝”,海内外游人对这样的民俗活动充满了兴趣,争先恐后前来观看,整个仪式四周围堵得水泄不通。

  周庄是昆山市的一个旅游大镇,而昆山由于近年来台商和外商的大量聚集,成了大陆经济成长最为迅速的地区,人均GDP目前为大陆之最,超过3万美元,达到了香港的水平。因此,这里的人们迎财神很有点喜庆闹节狂欢的味道,古镇周庄“财路”两侧的摇钱树金光闪烁,引来不少游人争相抚摸,沾财气。游人们还纷纷随着浩浩荡荡的沈万三巡游队伍穿过大型古钱币,取“钻钱眼”民间吉祥彩头。来自武汉的胡小姐说,第一次来周庄就遇上财神节,今年肯定财源滚滚。

  今天苏州市也举行了迎财神活动。由演员装扮的“财神”队伍在苏州山塘古街巡游送福,在古戏台上向观众散发“元宝糖”,给苏州古城带来了一片欢乐。

  “财神节”也给当地带来了发财的商机。周庄旅游公司总经理朱丽荣说,周庄万三财神节将成为继周庄国际旅游节后又一大隆重的节庆活动,目前周庄已开发了沈万三连环画、书籍、漆画等文化旅游产品,正加紧修复与沈万三相关的故居遗迹,将串联沈万三经商所走航道、码头,形成新的旅游线路,增设互动体验环节,不断推出财神系列活动,让海内外游客更多地参与周庄“财神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