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智斗过年恐慌症 春节不再是“春劫”

2011年02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2月9日电 题:“80后”智斗过年恐慌症 春节不再是“春劫”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如今,因车票难买、囊中羞涩、“剩男”“剩女”被催婚等原因,一些现代人患上“春节恐慌症”,其中独生子女居多的“80后”成为主体。

  莫名恐慌,不如出招应对,这是“80后”长沙小伙儿张理兔年春节最大的体会。为了躲过人满为患的春运客流高峰,在珠海打工的张理主动向老板请缨大年初三值班,为此换来了可提前返家过年的福利。加之因为早早通过电话订到了武广高铁车票,返家和上班都可谓一帆风顺,轻松惬意。

  过年红包人情是许多中国人将春节视为“春劫”的主因之一。不攀比、不落俗,本着这一送礼原则,张理特意从广州带回亚运会的吉祥物、徽章,分送给亲朋好友。与以往过年拎着烟酒、副食串门相比,这份礼物更具特色和创意,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害怕回家过年的湘潭小伙儿周赞今年也轻松过关。1981年出生的他在福州创业,有房有车可谓小有所成。每次过年回到家,他都要面对父母的逼婚,应付亲戚安排的各种相亲,还要承受同龄人早已成家的环境压力。“对于感情,我本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可是从小带我的奶奶已经80多岁了,期盼着我早日成家的心情,我十分理解。”为了让奶奶安心,周赞与同在福州打拼的异性好友决定,互当“临时”搭档,回家应对情有可原的逼婚。

  对春节“忧心忡忡”的单身年轻人,有的干脆不回家,当背包客出去旅游,或者不惜花钱租个另一半回家过年。对此,心理学家建议,家庭不要过多干预年轻人的感情生活,正确的方式是以宽容之心看待,让他们在恋爱婚姻的道路上随遇而安。

  如果说“逼婚”是“80后”剩男剩女多年的头痛话题,那么对已步入婚姻殿堂的“80后”小夫妻而言,到谁家过年则成为新的难题。李筱和老公结婚3年,娘家在山西,婆家在山东。夫妻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让父母独自一人在家过年谁都不忍心,于是两人结婚前就商量好轮流回两家过年。

  当传统习俗与现代年轻人相遇,一些难题在智慧与创意中迎刃而解。在追求个性、崇尚自由的“80后”眼中,春节团圆的本意自当传承,但他们更愿意用现代的方式轻松过节,不再恐归。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