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恐聚族”害怕在聚会中互相攀比 不谈房子车子

2011年02月10日 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期间,“恐聚族”浮出水面,进入人们的视野。

  “恐聚族”的典型特征,是害怕在聚会中互相攀比,担心自己职业发展和生活状况不如他人,无法面对同学和朋友。

  “我很早就是‘恐聚族’了。”搜狐社区网友“seman”表示,自己读的大学比同学差,现在的工作在同学里也只能算中下等,所以春节期间凡是有同学聚会,他都一概拒绝。

  “昨晚就有一场同学聚会,我没去。”网易东莞市网友“阿狗”说,“早就知道聚会上有些同学津津乐道的只是房子、车子、票子,相互攀比,去了也没意思。”

  凤凰网杭州市网友“chenhuanming”认为,“恐聚族”现象在当今社会,特别是在年轻人中普遍存在。“所以我们同学聚会时会首先声明:不谈房子、工资、孩子、车子。”

  为什么那么多人“恐聚”?一名搜狐手机网友认为,直接原因是现在许多聚会中攀比炫耀之风大行其道。“大家最喜欢攀比和炫耀的当然是谁更有钱、更有权,甚至连谁的女朋友更漂亮,都成了一些人攀比的对象。有些人的虚荣心已泛滥成灾。”

  “更深层原因在于,我们当前的社会太物质化、庸俗化,都把物质利益看得太重,甚至作为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亲情、友情、爱情、个人追求,都看得太轻了。”一名搜狐网北京市网友说。

  对此,网易网友“阿猫”表示认同。他说,现在社会的价值观过于一元化,追求的只是钱和权。更可怕的是,在一些人眼里,这些东西来得越不正当,才越有“本事”。 知识不能改变命运,勤劳不能致富,成功的捷径就是不断突破底线。

  “没有了理解、关心、真诚帮助,这种只看钱、权的聚会,不聚也罢。”新华网友“kkk13”说。

  然而,在一名网易长春市网友看来,以攀比和炫耀为主要内容的聚会毕竟只是少数,更重要的还是大家应摆正自己的心态。“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所以,当我们彼此交流时,不可避免地会聊现实问题,于是很多不经意的语言就被误认为是一种炫耀。”

  一名环球网网友表示,由于一些人相信这样的聚会对自己的“发展”有好处,于是这些人的应对原则就是“承认差距,虚心请教,扩大人脉,不怕丢脸”。

  “上世纪70年代的聚会是纯净水,80年代的聚会是矿泉水,90年代的聚会是自来水,现今的聚会是污水。”一名网易网友指出,如今所谓的“聚会”——无论是家庭聚会、朋友聚会,还是同学聚会、同事聚会,其实都成了“攀比会”。“庸俗化的聚会百害而无一利,每个人都应反思这个问题。”

  搜狐社区网友“c5netzhang”说:“有的人的幸福建立在与别人相比较的基础上,但总会有比你强的人,所以这样的人很难感觉到幸福。其实,幸福是一种‘自己的感觉’,不必去和别人比较。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社会需要多元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非所有人都只醉心于攀比、炫耀,一心向钱、权看齐。”(向楠)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