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春节污染天数达4天 环保部门倡议市民少放炮

2011年02月10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2月10日电(金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期间放鞭炮是中国的老民俗。兔年春节7天假期,西安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污染天数达4天。随着正月十五另一波“空袭”的来临,该市环保局倡议市民使用电子爆竹鞭炮和其他喜庆形式除旧迎新,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据了解,提升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节日气氛的爆竹和烟花,是一代代中国人儿时年节最快乐的记忆。但燃放烟花爆竹会使空气中PM10等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同时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当空气中这些有害物浓度超过允许值时,会刺激呼吸道黏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

  西安每年除夕夜,烟花燃放高峰期一般出现在零点至凌晨两点之间。而今年大年三十晚8点左右,就提前出现一个小高峰。西安市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大年初一该市空气质量一落千丈,污染指数达到了199,较前日暴涨74点。其中临潼区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污染指数258,为中重度污染。

  西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图个喜庆吉祥,本无可厚非。随着城市高层建筑和居住人口越来越密集,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带来诸多危险,同时对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加之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天气以霾天为主,导致空气中细小颗粒降不下去,一直在空中徘徊。

  据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介绍,除夕至正月初六,西安共接火警369起,抢险27起,出动警力4397人次。出警最多的,是除夕夜至正月初一,全市共接火警182起,救援8起。火灾中,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占到了半数以上,

  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将出现又一个燃放烟花爆竹高峰。为此,西安市环保局向广大市民倡议,为了共同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使用电子爆竹鞭炮和其他喜庆形式除旧迎新,尽量减少节日期间的空气污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