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春见闻:江阴“黄金白银”村低调过年图实惠

2011年02月1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2月10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自去年底被媒体爆出给每家每户村民送真金白银后,江阴长江村一夜间红遍中国大江南北,如此富裕的江南小村过春节令人暇想。记者今天走访该村发现,贴对联、放爆竹、走亲友等习俗在此间仍保留着传统味,但传统春节里“乡下人”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习惯却早已与“城里人”如出一辙。

  春节长假刚过,长江村内八百余栋别墅群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几乎看不到人,很难将这片高档住宅和商业街配套齐全的村庄与印象中热闹、嘈杂的农村划上等号,只有各家门前对联、大红福字和墙角燃放过的烟花爆竹还残留着一丝年味。

  “村里人基本都在新长江集团上班,今天是第一天,只有老人和孩子在家待着”,一位50多岁的丁阿姨对记者说,虽说叫长江村,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就不种地了,全村以工业经济为主。说到过年,她笑着说,去年底真金百银都发给我们了,过年自然更充实。

  大年三十晚,八百多户村民都是在村头新建的美食一条街上吃的年夜饭,村里给每人发200元代金券。“我们家7口人就有1400元,江南传统过年习俗包馄饨、做汤圆等也全都省略了,直接用消费卡在饭店买着吃,”丁阿姨介绍,这个春节过得很实诚很安逸,每天都“下馆子”,城里人哪有我们舒服。

  春节前,村里蒋阿姨特地定做了一套3万元的红木家具,摆在400多平米的别墅内显得格外气派。她介绍,如今过年都跟城里人一样在外面热闹,吃饭、购物、旅游样样齐全,但花销也很“实在”,添置一套衣服就得几千,算上那套红木家具,今年这个年差不多要花5-6万,给小孩子的红包低于500都拿不出手。

  春节期间,长江村村中央为村民们建造的120亩免费开放公园每天张灯结彩,一到晚上这里有霓虹灯、音乐喷泉特别热闹,长江村党委委员袁惠珍表示,当初为建这个公园,村里还专门组织人去国内外取经,总共投资了3500多万建造了40个景点,成为村民们休闲锻炼的“天然氧吧”。

  “去年全村产值485亿,未来五年,我们的目标是1000亿”。袁惠珍笑称,要不是因为去年底发金条,我们村仍然会“闷声不响”低调下去,近几年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高,过春节也不图表面上红火,口袋足了,实惠多了,怎么过都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