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个人的春运——记太中银铁路鲍渠车站当班人员

2011年02月10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2月10日电 题:一个人的春运

  作者 冽玮 牛长玲 蒋志楠

  爆竹声声,春回大地。除夕夜的欢歌笑语让遥远的陕西北部毛乌素沙漠充满温馨。

  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太中银铁路鲍渠车站,一盏明亮的灯光从车站值班室透过,和节日欢乐气氛形成鲜明的对比,除夕之夜,车站安详宁静,偶尔通过的一趟列车照亮了小小的车站。柴明亮便是当天鲍渠车站唯一的当班工作人员。

  今年春运前,贯穿晋、陕、宁三省的新建太中银铁路开通使用,从而彻底结束了宁夏中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北部部分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作为国家列为晋陕蒙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区,太中银铁路开通对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太中银铁路在陕西境内设置车站10个,五等小站鲍渠车站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人流稀少,鲍渠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仅有列车在这里会让、通过。虽然没有大客运站的人流如织,但是“会让”业务大大提高了太中银铁路列车运行效率,在运输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鲍渠车站全站职工仅有3人,每班1人。也就是说,每天只有一个人在车站当班,负责运输组织工作。太中银铁路建成通车后,一大批铁路职工进驻于此,41岁的关中汉子柴明亮便是其中一个。去年,柴师傅主动请缨,从侯西线下峪口车站来到鲍渠车站任值班员。

  冬日,这里严寒刺骨,夜间最低气温达零下27摄氏度。夏天,这里骄阳如火,漫漫黄沙卷着热浪铺天盖地。刚到塞外沙漠,恶劣的自然条件加之水土不服,柴明亮出现了身体不适等情况。

  柴明亮家住西安市阎良区。来到鲍渠车站后,回家的路更远了,坐车也不方便了,但是他从没想到退缩,铁路职工坚守岗位不就是牺牲一人的家庭幸福换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团聚吗?

  紧盯控制台、监视列车通过,是柴明亮上班时的主要工作。宿舍里单位配备的液晶电视很高级,但是由于信号不好,收到的频道并不多。鲍渠站周边只有一户人家,距离车站最近的县城,坐车去最少也得一个多小时,平时除了买菜,他很少进城。于是,看书、写日记成了柴明亮工作之余主要生活方式。

  1月21日春运第三天。一早上起来冲厕所的时候,柴明亮发现没水了,原来是冲便器被冻住了,水龙头也冻了,没法洗脸,也没法做饭。柴明亮只好提着桶来到几公里外,到这里唯一一户人家借水。听说是鲍渠车站的铁路职工,农户老大爷说,在太中银铁路建成之前,他从来没有见过火车,更没有坐过火车,对铁路职工更是充满敬意。

  从老乡家出来,提着满满两桶水在半沙化的土地上行走,柴明亮有些吃力。停下来歇息时,柴明亮远远地看自己的车站,确实挺漂亮的,蓝蓝的屋顶、白白的墙……,他感觉到作为一名铁路人从未有过的骄傲。

  1月25日是春运第七天。柴明亮轮休,他背着行李,坐一个多小时车才到靖边县。这里物价挺高,柴明亮没敢乱花钱,在县城里又等了半个小时车,坐上了去西安的大巴车,到西安后又转了一次车才到阎良,回到家已经下午5点多了。

  看到风尘仆仆的丈夫归来,柴明亮的媳妇高兴极了。急忙接过手里的大包小包,打开行李一看,原来是一堆脏衣服,媳妇嗔笑道:“还以为给咱家买了年货!”柴明亮笑着说:“单位水很紧张,只好带回来了。”看着媳妇失望的眼神,柴明亮心里挺不是滋味。平时上班一走就是20天,家里家外都是媳妇一个人打理。柴明亮心里想,这次休假要多做家务,让媳妇好好歇歇。

  2月2日大年除夕。柴明亮很快乐,不光因为是除夕夜,更重要的是他的媳妇带着孩子来看柴明亮,还要在这里和他一起过春节。媳妇第一次来这里,一到站上就开始忙活,打扫卫生,准备年夜饭……。晚上,媳妇和孩子一起守着电视,看着春晚,吃着年夜饭,柴明亮专心值班。这是柴明亮上班17年来,第四个一家人团聚的除夕夜,虽然不是在自家过,可工作在车站,这里就是家。想到这儿,柴明亮幸福极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