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上游”梦:无法回归农民身份

2011年02月11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部湾的防城港市招聘60名‘柔性人才’,我已经报考了,我相信能顺利入选。”来自革命老区百色市田东县的韦青春说,26岁的他大专毕业后在南宁的一个建筑工地打了两年工。

  “刚毕业时本来可以到一家物流公司上班,是我自己选择当建筑工的,我觉得应该先磨炼一下自己。现在目的达到了,也应该追求事业的发展了。”韦青春依旧笑着说,一脸青春。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经济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像韦青春一样,无数来自乡村而又从没真正做过农民的农民工,像浪潮一般,一波又一波地不断涌入城市。他们组成了城市的一部分,不仅希望能够在城市立足,更希望事业有成、家庭婚姻美满幸福。

  在新的一年,无数的韦青春怀揣“上游”梦想,充满希望地迎接新的每一天。

  为梦想“跳槽”

  24岁的蓝天来自桂东蒙山县,她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却再也不愿意回到那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2005年高中毕业后,她就“远走高飞”到了南宁,一直都在同一家餐馆工作。她先是当洗碗工、端菜工,从前年6月开始当上了收银员。

  蓝天告诉记者,今年她将进行打工以来的第一次“跳槽”,到一家连锁餐馆去当大堂经理。“我认为应当趁年轻多找机会打拼,早日实现自己在城市买房结婚的梦想。”

  采访中,记者接触到许多像蓝天一样摩拳擦掌准备“跳槽”的外来务工者,他们的年龄在20岁至26岁之间,中专和大学专科文凭居多。

  虽然离开家乡,在城市漂泊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是在广西的许多城市,农民工的生活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他们大都已经住进整洁的宿舍,大都有了干净的食堂,极少出现拖欠工资的现象。

  相比于上一代农民工而言,他们的思想显得更为开放、积极乐观,不太看重“钱途”而更加看重前途。

  近年来,随着全国重大产业布局的不断完善,以及工业的长足发展,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正在迅速成为“广西制造”和“中国制造”的主体劳动者,他们也正在一步步地提高着“广西制造”“中国制造”的水平。

  为梦想“回炉”

  “人生难得几回搏,今朝不搏更待何时?”来自桂北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盘妙遥说。他在南宁一家国有企业干了两年,目前正准备辞职读研。“感到知识还是少,不够全面,还适应不了事业发展的需要。”他的这种自觉,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各地日渐发达的城乡工业,造就了无数年轻的产业工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西部大开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各种优惠政策、有利条件、有利因素的助推下,广西的经济获得较快发展,经济实力大大增强。面对“越看越广阔”的发展前景,许多像盘妙遥一样的新生代产业工人选择回到学校深造,经过“回炉”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18岁的防城港码头工人赵怡发说:“报纸上说广东省选了100名工人免费参加北京大学网络远程教育的学习,我们十分羡慕,希望能够有那样的好机会。”

  在广西的厂矿企业,许多工人处于17岁至22岁之间,那本来是城市孩子考大学、读大学的年纪。“挣钱给家里盖房子、能够娶得起老婆”是这些工人的心里话。这样一群没有种过田的年轻人,都梦想在城市长期发展,他们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不甘心总是在城市的边缘和底层生存和“追梦”。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