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年两次“情人节”:中国人在节日里寻找爱情

2011年02月14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有两个公认的‘情人节’,一个是西方的情人节,另一个是中国的七夕。今年终于可以过个两个人的情人节了,因为我找到了我想要的幸福。”近日刚刚参加完一次相亲之后,某大学在读研究生傅瑶女士这样感叹道。

  和傅小姐一样,中国很多地方的年轻男女都选择在情人节前后寻找自己的另外一半儿。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情人节依旧受到有很多中国人追捧,但多数人对于这个节日的态度已经不再像前些年那么狂热和手足无措,取而代之的是人们正在以更加现实的态度对待这个节日,越来越多的人把这个节日当做寻找幸福爱情的机会。

  事实上,近些年来,虽然广大商家都挖空心思、精心准备在情人节上大赚一把,但由于人们越来越理性地看待情人节,这个节日的吸引力似乎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而逐渐升温的中国七夕节正与西方情人节出现比肩的迹象。

  在吉林省长春市,从事多年鲜花销售生意的店主李雪梅说:“虽然鲜花销量会比平时多上一些,但是相对于前些年,现在购买鲜花的人没有前些年那么疯狂了。”

  “80后”郭玲玲女士说:“每年西方情人节都是在春节前后,寒冬腊月的,很多中国人这个时候大都无暇顾及这个节日,因此整个节日多多少少都会被春节给冲淡一些。当然,这两个情人节我们还是都要过一下,毕竟是幸福浪漫又温馨的节日。”

  “90后”大学生李同学在一个社交网站上说:“虽然我没有女朋友,但是还是打算凑凑热闹,找一伙人一起庆祝一下单身,也说不定就在凑热闹过程中找个人一起过过情人节呢!”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娄淑华教授认为,由于传统文化逐渐升温等因素的影响,七夕节近些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而商家的参与也强化了大众对于中国七夕节的意识,这也进一步促进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为中国人创造了更多的寻找幸福爱情的机会。(记者张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