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小夫妻闪婚闪离比例高 近两成仅一年就离婚

2011年02月16日 20:5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又创造了济南近几年情人节结婚登记人数的新高,达到了1602对。今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情人节火热的结婚登记场面类似,近几年,济南年轻夫妻离婚的人数也逐年增多。其中,刚结婚一年就离婚的“80后”占离婚总人数的18%。

  “去年济南市共办理婚姻登记67472对,其中,离婚登记11737对。”今天下午,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乃芳介绍说,离婚人群中年轻人占了大部分。“我们这里去年共办理离婚登记1820对,年轻夫妻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刘刚主任告诉记者,在济南市,刚结婚一年就离婚的“80后”年轻夫妻占到了离婚总人数的18%。也就是说,每100对离婚的夫妻中,有18对都是结婚才一年的“80后”。

  “这些年轻小夫妻,一发生矛盾,往往只考虑自己的感受,抱着‘不行就拉倒’的心态,说离就离,根本不考虑家庭和别人的看法。”刘刚主任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这些“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比较淡薄,缺少必要的忍让和宽容。二是这些青年人对婚姻感情要求高,不愿意“凑合”过日子,一不如意就“散伙”。

  刘刚说,此外,一些年轻人婚前缺乏了解,没经过慎重考虑就草率“闪婚”。结果,婚后因感情基础不牢靠等原因,又草率“闪离”。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办理离婚手续简单了。不像以前,离婚还要开具各种证明等手续。在我们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1个多小时就能搞定。”刘刚主任讲,离婚本身无可厚非,需要反思的是那些“闪婚”、“闪离”的年轻人。把婚姻当儿戏,不但会亵渎自己的感情,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伤害,也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记者 郭学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