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军官“被爱情遗忘” 什么挡住爱的脚步?

2011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学生军官婚恋观应有法制引导

  大学生军官是一个响亮的称谓,一个蓬勃向上的群体。然而,在这个优秀的群体里,尚有不少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大龄青年至今仍孑然一身。是什么原因阻滞了他们步入婚姻殿堂的脚步?对于美好的爱情,他们有着怎样的渴望?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接收地方大学生补充军队干部队伍,对于提高我军干部队伍科学文化水平和整体素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加大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的力度,积极做好选拔、接收和培养国防生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地方大学生干部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地方大学生干部这个优秀的群体里,尚有许多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大龄青年至今仍然单身。这些单身大学生干部的婚恋状况存在着哪些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部分“优秀群体”处在“被爱情遗忘的角落”?近日,笔者通过问卷调查、网上论坛、个别访谈等方式,对部分单身大学生干部婚恋情况进行了调查。

  现状调查——

  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我们的问卷由恋爱现状、恋爱观念、恋爱动机、选恋标准等32个问题构成,共发放问卷455份,回收有效问卷412份。

  从调查情况看,95%以上的未婚大学生干部均能很好地认识到爱情表达的社会性,认同爱情的持久性,并坚持爱情是婚姻的基础。这说明他们的婚恋观已经趋向成熟,能够很好地认识到应以爱情为动力,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然而,尽管这些大学生干部有着很高的素质,有着很强的责任感,但爱神却总是和他们中的许多人擦肩而过。在总后勤部某医院被调查的20名大学生干部中,竟有9人没有结婚,7名28岁至33岁的大龄大学生干部还没有找到另一半。

  在回收的调查问卷中,我们看到了问题的所在:和女友见面难、沟通难,是这些大学生干部恋爱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因剖析——

  什么挡住爱的脚步

  调查发现,部分大学生干部在大学期间都曾有过恋爱的经历,但随着毕业后各奔东西,大多数爱情无疾而终。2007年5月,由教育部、人事部和四总部联合颁发的《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第27条明确规定“本科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和毕业到军队下达首次任职命令前不得结婚”,这就决定了大学生干部的爱情注定要延续到毕业后到部队工作的日子。但是到部队后,由于受环境和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爱情两个原本美好的字眼对他们而言,开始显得有些沉重和遥远。这其中的阻碍来自于各个方面。

  阻碍一:时空相隔没法爱。大学生到部队后,纪律的约束,一年中他们与女友相聚的机会很少,时间和空间的距离造成了他们虽有恋人却没法爱。

  阻碍二:工作太忙没空爱。部队的工作性质使得大学生干部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找对象、谈恋爱。许多大学生干部是利用有限的探亲休假找对象,有的一次解决不了就要等到下次休假接着找;有的部队突然有任务,不得不提前归队,找对象的事只好搁置一边;有的人找到对象后,也只能通过书信、电话进行交往,这种隔靴搔痒式的恋爱使得双方感情越处越淡,导致无果而终。

  阻碍三:标准太高没人爱。部分大学生干部过于看重自己的“大学生”和“干部”身份,心气过高导致择偶标准也偏高,使得选择余地过小。有的则是图虚荣、讲攀比,把美貌、财富、学历放在首位,带着框框找对象,造成高不成、低不就,把自己拖进了大龄青年的行列。

  大学生干部,寄托着军队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敏锐,有很强的开拓和进取精神,他们的生活动态,往往能反映出时代和社会的变迁。社会和军队生活的变化,会给每一个大学生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心理带来波动,婚恋生活亦是如此。大学生干部婚恋生活不顺遂,带来的消极后果不容小觑。

  解决途径——

  栽好梧桐引来凤凰

  2005年11月22日,解放军四总部联合颁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接收和培养地方大学生干部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积极为大学生干部排忧解难,妥善解决婚恋、住房、家属随军等方面的问题,营造有利于吸引和保留人才的良好环境”。婚姻、家庭是一个人干事业、谋发展的精神加油站。如果爱情不顺、婚姻不稳、家庭不和,就会影响军人安心部队建功立业,进而也会影响到部队的和谐稳定和全面建设。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部队各级领导重视,并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解决途径之一:搞好教育引导,帮助大学生干部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想政治教育大纲》第28条规定:军队院校生长干部到部队后,由所在部队政治机关利用岗前培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因此,每年大学生干部到部队后,也要对他们的婚恋情况进行摸底,将婚恋教育纳入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加强对婚姻法和《军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相关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国防生干部在处理婚姻问题上模范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军队的相关规定,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解决途径之二:体现组织关怀,切实为大学生干部婚恋问题排忧解难。部队各级党委要把大学生干部的婚恋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给予关注,作为一项重要事情抓好,做到大学生军官婚恋问题有人负责、有人过问、有人落实;要定期对本单位干部的婚恋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拿出可行性对策;要主动安排未婚大学生干部休假,保证他们有充裕的时间找对象,力争做到不欠他们一天假;当干部女友来部队时,部队要在生活上给予关心,让她们感受到部队的亲切和温暖。

  解决途径之三:搭建恋爱平台,为大学生干部的婚恋创造更多机会。要利用重大节日以及有特定意义的日子举办各种军地联谊活动,通过加强部队与地方民政、妇联、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军地联欢活动,如“鹊桥会”、“联谊会”等,为男女青年的相识创造条件;要通过“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为未婚大学生干部和地方优秀女青年相识、相恋创造更多机会。

  解决途径之四:提高自身素质,为赢得“芳心”创造条件。不少女青年之所以选择军人,看中的是军人的素质和作风。因此,作为到部队时间不长的地方大学生干部,要抓紧练好军事技能,培养良好作风,展现军人的良好形象。在工作上要安心本职、建功立业,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和骄人的业绩吸引对方;同时还要多学习、多读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相信家有梧桐树,最终一定能引得凤凰来。(黄晖 韩燕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