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受伤“驴友”被困深山 一根长绳空中救人

2011年02月17日 09:5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山中,45岁的女“驴友”爬树不慎摔断了大腿,胳膊脱臼。陡峭湿滑的山路,寒冷的天气,逐渐变黑的天色,众“驴友”慌乱不已。2月16日,躺在医院骨科病房内,被救者王丹(化名)回忆起当时的经过仍然心有余悸。

  “前几天下了一场雪,我和几个朋友想着千山的雪景一定很美,就相约一起去爬山。”王丹说,2月10日那天,他们一行五六人,来到千山大佛景区索道西侧山下,挑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道向山上爬。

  走了20多分钟后,王丹看见路边有一棵大松树,喜欢挑战的她想都没想就向树上爬去。没想到,刚爬到一半就坚持不住了,一下从树上掉了下来,胳膊被抻脱臼,大腿摔成了骨折。

  “驴友”们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人员到达后发现,山坡上除了湿滑的积雪外,还很崎岖,最陡处甚至呈90°角,急救担架无法应付,只好向警方求助。

  当日下午2时59分,鞍山市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接到救援电话。半小时后,10名官兵携带着多功能担架、绳索等救援器材徒步爬上了山坡。受伤的王丹正躺在松树下,山里气温低,她已经冻得发抖,好在神志一直清楚。战士们立即脱下棉衣,给她盖上。“你们别急,这人咱一定能抬下去。”副中队长米甫泽安抚大家的情绪。

  副中队长王宇峰让两名战士用多功能担架将王丹“打包”,这样,她的身体会保持固定姿势。下山的路上树木林立,正好是天然的“支架”,战士们就用绳索一端将多功能担架固定,另一端固定到临近的粗壮树干上,做成 “滑竿”,20多米往返一次。6个战士围成一组抬护着担架,一点点地把王丹向山下“滑”去。

  已快到傍晚5时,路上冰雪面积很大,周围都是沟崖,如果在天黑前无法下山,后果不堪设想。米甫泽中途决定,选另一条较平稳的下山路。好不容易在5时30分到达了山脚下,但一座高大垂直如悬崖的护坡墙又拦住去路。只能用“空中飞人”这一招了。战士们利用救援绳索将多功能担架的四个支点固定,把王丹顺着滑轮从5米多高的护坡墙上速降到了安全区,并立即将她抬上了120急救车。此次行动历时2个多小时,虽然当日最低温度已达到-12℃,但救援人员却个个满头大汗。(记者 崔雪娇 刘家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