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顺德14名"自梳女"恢复中国籍 早年赴南洋打工

2011年02月17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陈沂雄亲手为欧阳琼等14名姑太(顺德地区对自梳女的尊称)颁发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证书及户口本。至此,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从这里出发,在经历半个多世纪之后又回到家乡落叶归根回家梦圆。陈沂雄对她们回到祖国,安居家乡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幸福如意。

  在顺德,生活着一群身份特殊的老人———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据《顺德县志》记载:清朝后期,顺德蚕丝业发达,许多女工收入可观,经济独立。她们看到一些姐妹出嫁后,地位低微,在婆家受气,因此不甘受此束缚,情愿终身不嫁,她们将自己的辫子挽成发髻,表示终身不嫁,被称为自梳女。上世纪30年代,珠三角地区蚕丝业衰落,她们结伴漂洋过海前往南洋打工。为了更好地谋生,很多人都加入了当地的国籍。如今,她们已陆续进入耄耋之年。近年来,这些老人陆续返回家乡居住,向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恢复中国国籍入户的申请,希望能够在自己出生的地方安享晚年。顺德均安镇沙头村的冰玉堂是自梳女们的会馆,成为这些回国返乡自梳女的住所,是珠三角地区自梳女历史的重要见证。

  为了帮这些孤身一人的老人圆回家的梦,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多次派出业务骨干到顺德调研和指导,对这些老人的国籍、家庭、亲属、生活来源及住房情况进行调查,将申请材料上报公安部。去年12月,公安部正式批准了欧阳琼等14位老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申请,上月21日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为她们颁发相关证书及户口本。记者黄亮,通讯员粤公宣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