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西站节后返程高峰持续 学生民工“唱主角”

2011年02月20日 0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北京西站节后返程高峰持续 学生及民工“唱主角”

  作者 石岩

  “我接连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还好有座,车厢挤得动都动不了,不过总算回来了”,19日傍晚的北京西站广场,一脸疲惫的河南籍学生小谭如是对中新社记者说。

  自18日元宵节后的第一天,北京西站便迎来了返程的高峰,据西站负责人估计,18日当日便有约22万旅客到达该站,而学生与民工,构成了此轮返程大军的主力。该负责人表示,预计此次返程高峰将持续到20日左右。

  与正北京某高校念大二的小谭一起返程的,还有两个同乡校友,他们纷纷向记者“诉苦水”。其中一名张姓同学形象地表示,他去厕所都要排老长的队,而且要翻过走廊里“层峦叠嶂”才能到达,“强过一个礼拜的健身效果”。

  在出站口记者看到,除了小谭等人,明显学生打扮的旅客还有很多,他们或三五成群,或单独一人,拎着行李箱走出出站口,向公交车站或地下停车场走去。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天车站附近还有北大爱心社组织的爱心大巴,免费搭载返校的高校学生返校,大巴沿途经过20多所高校。

  作为本轮返程高峰另一主力——民工的一员,25岁上下的小张是第一次来京,带他前来的是同村的叔叔,他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南方做过工,上年回乡结婚后就一直在家闲着,听说在北京做室内装修,一天能赚100来块钱,就来“做做试试”。

  谈及在火车上的感受,小张说“还可以”,他和叔叔没有买到坐票,就在车厢连接处的水池上坐了一天,“正巧我那个水龙头坏了,所以一路都有‘座’儿”,小张憨厚地笑着,一脸的疲惫。

  在出站口和广场上,记者看到成群结队的民工背着各色各样的行李袋,匆忙穿梭于人群中,相较于年前春运启动时,广场上少了很多停歇的民工,加之广场西侧临时售票窗口的关闭,广场上的拥挤程度已大有好转。

  广场的广播中,不断重复播放着提醒旅客注意的各种安全事项,而广场中央正对进站口处,停靠着一辆张贴着“打击倒票”字样的警车。一位正在执勤的特警告诉记者,虽然正值返程人流高峰,但比起春节前,他们的压力已然轻了很多。

  “尽管这样,仍然不敢放松警惕”,这位特警说,“广场上仍有一些诈骗和盗窃分子,他们花样多,有必要提醒旅客注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