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常州“道德讲堂”讲村民身边事 一年受众超百万

2011年02月25日 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捡到22万元现金归还失主后,常州如家菜馆的服务员刘晓丽再行善举,2月23日,刘晓丽特地来到常州市“希望办”,将失主沈先生给她的2000元“感谢费”捐给希望工程。刘晓丽的事迹正是常州“道德讲堂”最生动的教材。常州的“道德讲堂”开设一年来,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10000余场,受众超过百万人次。“道德讲堂”到群众家门口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让市民之间的沟通深了,关系亲了,让邻里间心气顺了,矛盾少了。

  台上台下都是熟面孔

  24日上午9点,“天下有大道,风光无限好,一个德字走四方,处处春意闹……”一阵悠扬的合唱声,从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西林村便民服务中心飘扬而出。60多位村民聚集在中心三楼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道德讲堂在这里已经开展了一年多,月月有个大活动,周周有个小活动。 “只要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共建共享西林和谐大家园”。这些作为经典被村民们朗诵的一句句格言,并非出自圣贤伟人,而是来源于村民们身边熟悉的家门口人。来参加道德讲堂的西林实验学校吴洁老师说:“话语朴实,但道理永恒,自己的话能被放到格言墙上,那是很自豪的。”常州市钟楼区是常州最先开始建设“道德讲堂”的,很快受到全区普遍欢迎,参与者接踵而来,迅速覆盖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各个领域。“道德讲堂”继而在常州全面开展起来。

  老外也来凑热闹

  新闸中心小学的“道德讲堂”邀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宣讲师——外籍人员法国人米西尔。米西尔是常州第一位获得见义勇为表彰的外籍人员。作为常州人的“洋女婿”,米西尔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常州这个大家庭里面了。

  2006年7月的一天早晨,天正下着大雨,米西尔上班途经魏村临江化工区原省道338路段时,正遇上一起卡车与摩托车相撞的事故。一名摩托车驾驶员被撞倒在地,鲜血直流,头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米西尔见状,毫不犹豫,立即停车,冒雨将浑身是血的伤者抬上自己的私家车,急送魏村医院抢救。当天中午,米西尔打电话得知该男子因伤重已转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更是一夜没合眼。第二天正是米西尔的生日,他买了鲜花、水果,带上妻子、孩子和法国朋友,一起来到二院看望伤者。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常州的“道德讲堂”无处不在,社区街道、中小学校、小巷论坛、职工学堂、新市民夜校也都成了讲堂,无需领取门票,市民们随到随听,欣然而至。“讲堂”讲述的人物、故事,既有常州广为人知的道德楷模人物,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只要身上有道德的闪光之处,有过行善事迹,这些人,这些事,因为真实、因为贴近,所以有更多的市民接受并乐意参加。

  “道德讲堂”在西林开讲一年多以来,好人好事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村民吴仁元开始对村里生大病的困难户长期资助,张春华40余年悉心照顾瘫痪的叔叔和身患癌症的婆婆也被大家“发掘”出来广为传诵。天宁区红梅街道的81岁老奶奶夏云秀,被当地人誉为“民间道德宣传部长”。每逢与人见面,精神矍烁的夏奶奶必定挺直身躯,用锡剧唱腔唱起自编道德歌,也必送上自己精心制作的大红剪纸“祝福好人”。她从不多的退休金中拿出3万元钱,成立“夏云秀慈善基金”帮困助学,感动带动了一批身边人。(记者 马奔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