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图书馆现状解剖:经费紧张 服务态度令人诟病

2011年02月2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我所知道的中国图书馆

  图书馆本是非营利性公益事业单位,而且处于弱势,在财政拨款有限的背景下,少数大的图书馆不得不通过特色的增值服务获得收入,大部分图书馆只能靠出租场地

  文/ 寇爱哲

  从藏书楼到现代图书馆

  我还记得到这家专业图书馆报到的第一天,借阅大厅里,一位同事穿着蓝大褂,带着套袖,端着茶杯坐在借阅台。等读者填好借书单,他扫一眼书号,慢腾腾转身到书库取书。

  那已是5年前的情景。我离开这家图书馆也有近一年的时间,不过可以肯定,这种状况仍没有改变。

  图书馆的书库有开架和闭架之分,我们馆这种由馆员去书库代为取书的即为闭架。开架书库则是允许读者进入自由翻阅和借阅。开架书库的好处不言自明,读者可以在借阅前充分了解这本书的内容,是否值得借阅等等,还可以通过自由浏览,找到那些并不确切知道书名、但有他所需要信息的书籍。

  现在高校图书馆基本上都是开架,而公共馆还有相当数量的闭架书库。因为图书是按照分类号依次排列,闭架的原因就是要防止读者乱翻乱摆,让别人找不到。

  高校馆之所以能够实现开架,很大原因是可以雇佣勤工俭学的学生来排架,即理顺图书顺序,把图书放回分类号对应的位置。而对于公共图书馆,既不愿意增加排架的工作量,也没有学生工可以雇佣,干脆一闭了之。相对于在浩瀚的书海里没有尽头的排架,跑腿取书的工作量可小得多。

  除了排架的工作量,保护藏书是另外一个常见的理由。现代图书馆虽始自西方,但中国的图书馆却深受古代藏书楼的影响。最显而易见的现象是,中国图书馆在做自我宣传时,首先强调的不是接待多少读者,而是有藏书多少万册,有多少“之最”。但如果这些浩如烟海的书没有读者,或只有很少的读者,又有什么意义呢?

  全国中小型公共图书馆联合会会长、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前馆长郭斌说,直到1996年国际图联大会在北京召开,她才接触到国际上先进的图书馆服务理念,大为震动。此后不久,西城区图书馆新馆就增加了文化交流中心的功能。

  图书馆由藏书楼向文化交流中心的转变,是图书馆服务理念的深刻变革。

  1949年以后的一段时间里,图书馆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单位,不属于“人民”的“地富反坏右”就不在服务之列。之后又把读者分为三六九等,不同学历、职称的读者借阅图书的权限不同,或以维护社会治安为名不允许“三无”人员进图书馆。因此严格说来,都不算“公共”。

  但开放程度如今已有很大进展,只是对部分阅览室的使用还有限制。比如国家图书馆至今还规定,进入古籍馆的普通古籍阅览室,须为硕士以上研究生或中级以上职称,要想在台港澳文献阅览室查阅文献,须同时持有注明查阅人姓名及查阅文献内容的局级以上介绍信方可。

  此外,很多大型图书馆有些分类号在公开的检索系统里检索不出来,只有内部检索系统才能查到,这些都是禁书,老百姓都不知道。

  但如果仅限普通浏览,现在一般的公共图书馆,除了进入特殊文献书库需要办证交押金等手续,已经很少有限制。即便我曾工作的专业图书馆,行业外的读者也可以办证借阅。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一句“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虽然感动了很多国民,但这其实已是国内图书馆界普遍共识,只不过读者对图书馆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的时代里而已。

  图书馆员

  常让人诟病的是图书馆员的服务态度。

  一周前,我到北京某区图书馆借书,一位女图书馆员不紧不慢地最小化开心农场页面后,才调出借阅系统给我扫条码。多数情况下,我没有勇气对这种“忙碌”的图书馆员问这问那。2004年第一次去参观国家图书馆时,因为手持DV录像被馆员呵斥,还给我留下不小的心理阴影。

  相对于律师、医生等要求资格认证的行业,中国图书馆员的门槛不高。图书馆素有“后宫”之名。最常被安排到图书馆的有:领导夫人、教授夫人、博士夫人,以及他们的子弟,业内统称为“三后一弟”,因此,图书馆员的男女比例也严重失调。

  一位其他图书馆的朋友告诉我,他家乡的市图书馆,很多馆员是从歌舞团、评剧团之类单位调过来的。平时馆里死气沉沉,年终晚会表演节目时可一个比一个精彩。还有诸如老馆员退休后“儿子接班”现象。

  图书馆员收入不算高,但是有编制,吃财政饭,来这里工作都是图个安稳,且工作压力不大,在基层是很不错的选择。

  我本科的专业是图书馆学。高考填报志愿时,班主任告诉我图书馆员在西方被称为博学家,但我还是把它填作最后一个志愿,却被录取。我的大学同学们也不是被调剂就是拿它凑数的。

  我的同学们绝大多数选择去高校图书馆:工作环境好,读者素质高,收入有保障,每年还有寒暑假,悠哉游哉。同届的同学除了少数在深圳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几个大的公共图书馆馆,其他都在高校。像我这样在行业系统内的专业图书馆比较少,地方的公共馆基本没人愿意去。

  无论以此为专业是否情愿,四年大学读下来也有些专业精神的熏陶。近几年,图书馆学界一些学者、馆长和年轻馆员拥抱国外同行的先进理念,在网络环境下展开了很多讨论并提供创新服务,颇给图书馆行业带来一股新气象。但济济人才多集中在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仍然缺乏专业人才,有的连基本服务都成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