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煤泥里挖出“金刚石” 专家判断是结晶黄铜矿

2011年02月25日 15:1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块石头上附着许多不规则的晶体,放在暗处时会发出金黄色的光泽。2月20日,一位从福建来晋城打工的小伙子求助本报,希望能给他收藏半年之久的“奇石”做个鉴定。

  “记者同志,请问煤矿里会出金刚石吗?我有一块不知道是否是金刚石,不过能划动玻璃。”2月20日晚,记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经了解,发短信者称自己姓鄢,福建人,“奇石”是在路上捡的。22日凌晨,鄢先生又给记者发来短信:“我后天就要离开晋城去安徽了,希望能早点对手中的‘奇石’做出鉴定。”

  24日上午8时,按照约定的时间,记者来到市区泽州路鄢先生的暂住地。说到手中的“奇石”,鄢先生小心翼翼地从衣服内侧口袋拿出一颗闪着淡金黄色光泽的“石头”。这颗石头呈椭圆形,长约7厘米,宽约5厘米,似一枚鸡蛋大小。反过来看,石头底部与常见的煤矸石没什么两样,有约1厘米厚的一层结晶体附着其上。虽然房间内光线较暗,但这颗石头仍然闪闪发光。走到房外,也许是光线折射的原因,在暗处发出淡黄色光泽的石头此时又显现出绿色。

  记者将石头拿在手里,明显感觉到比普通石头重很多。鄢先生说,他共有3块这样的石头,这是中等大小的一块。据鄢先生讲,去年10月,他与几个福建老乡在晋煤集团寺河煤矿附近打工,有一天他到矿上找人,路边一块发光的石头吸引了他,看着石头非常漂亮,他就捡了起来。想到“物以类聚”的说法,随后他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一处煤泥堆旁。从这煤泥堆里,他一点一点地挖,终于又找到两块同样闪耀着金属光芒的石头,虽然形状不一样,但上面的结晶体显示它们应该同属一种矿石。

  在鄢先生眼里,这块石头确实很“奇怪”。由于没有精准的检测设备,他用身边常用的工具来测试石头的性能,先用锤子砸,结果石头一点都没有受到损害,随后他又拿石头裁玻璃,玻璃上出现一条明显的划痕。小小的石头居然能这么硬,不会是金刚石吧?

  这个奇怪的石头到底为何物?有无收藏价值?记者随后和鄢先生来到晋城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此石应是采煤时带出来的,虽然市民平常很少见到,但煤矿上还是常见的。为进一步确定此为何物,工作人员拿着这块石头找到本单位地质专家。众人现场目测后一致认为:这块矿石应该就是煤炭中常见的黄铜矿,由于煤炭中一般有伴生矿,在煤中夹有别的矿物质是正常现象。如同人们平时所见到的煤矸石,有时上面也会有一层黄色矿物质,“只是这块煤矸石上的矿物质较多,已经结晶。”

  尽管专家已做出初步断定,但他们对这块“锤子砸不动、且能划玻璃”的“奇石”无法得出最终结论。他们告诉鄢先生:“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到省级乃至更高级别的检测部门做更确切的鉴定。”但闻听晋城专家们的说法后,鄢先生对手中“奇石”多少有些泄气,将手中的一块矿石硬留给记者“做纪念”,然后离去。(记者 李吉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