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走廊裂缝可看楼下景象 百余师生危房上课3年多

2011年02月25日 17:5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楼走廊的地板裂缝有手指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24日,记者走进(江西)南昌县泾口乡岗背小学,一些教室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望着眼前的教学楼,校长万国平眉头紧锁。

  记者从一楼看到三楼,眼前的情景让人揪心:三楼走廊的裂缝宽到可以看到下面景象;教室内透过风化的墙壁上一个个洞,可以看到外面的田园风光。而在该校300米远处,一个新的校园已经竣工,却大门紧锁。

  屋顶漏水、墙壁烂穿、裂缝随处可见

  “老师每天在教室里上课都是忐忑不安。”万国平介绍,老教学楼2007年就被鉴定为危房,可至今全校师生目前仍在老教学楼里上课。

  岗背村村民万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孙子在岗背小学读六年级,因为教学楼是危楼,她每天都很担心。

  岗背小学只有一个操场和一幢三层教学楼,师生正在上课。眼前的景象让人惊讶:教学楼墙体发黑,风化严重,几处墙壁脱落;墙壁裂缝足有十几毫米宽,钢筋砖头也裸露在外。

  一楼的一间教室里,十几个小学生正在上课,教室的地面坑洼不平,房顶的裂缝随处可见。教室门窗年久失修,霉烂严重,只用透明塑料膜糊住窗口。

  在四年级的一间教室里,教室的一面墙壁上竟然是绿色,仔细一看才发现墙上满是青苔,暗绿色的青苔从墙上的破洞一直延伸到墙外。

  在三楼的六年级教室外面,走廊上有一处水泥已经磨光,露出里面的预制板。预制板之间的缝隙清晰可见,竟可以塞入一根食指。万国平说,学校曾在这一段走廊上围上桌椅,防止学生在上面玩耍。他担心地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塌下去。”

  万国平说,他两个月前才到岗背小学。学校教学楼如此危险出乎他的意料。该校有12名老师,共有学生104人。他已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学校危房情况。

  老楼鉴定为D级危房 新楼建成却不能用

  据了解,在老教学楼被鉴定为危房后,新教学楼主体工程大部分2008年就已建成。可让人不解的是,岗背小学的师生并没有搬进新教学楼。这背后到底是何原因?

  2007年6月1日,南昌县城建部门对老教学楼开出的鉴定结果为:地基局部不均匀沉降,致使墙体多处出现不规则裂缝,缝宽12毫米至20毫米,且裂缝发展较快;屋面漏雨严重,门窗霉烂严重。南昌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鉴定老教学楼为D级危房。

  老教学楼鉴定为危楼后,新教学楼在2008年1月开工建设。当年8月,新教学楼主体工程大部分完成,只有附属收尾工程未建。附近村民称,学校欠承建商钱,所以承建商不愿意做下去。

  新教学楼距离岗背小学只有300米,但大门紧锁,透过大门空隙往里看,只见一幢4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教学楼处于杂草包围中。新教学楼主体已建成,但门窗还未安装,路面未硬化,水电未通。教学楼前的空地上还放着水泥搅拌机。

  县里重视拨专款 学校与承建商为钱扯皮

  为什么学校会欠承建商的钱?记者采访到了该小学的上级单位主管单位——泾口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友金。他告诉记者,2006年,全镇开展了一次学校建筑的安全鉴定,岗背小学被鉴定为危房。他们立即向上级部门打了报告,南昌县教育局也非常重视,决定先行拨付45万元建新教学楼。

  李友金说,45万元到位后,为早日搬离危楼,镇中心小学特事特办,将工程承包给当地的承建商熊国平,待新教学楼全部完工后再付余下资金。2008年8月,岗背小学新教学楼已大体完工。但因为缺乏立项手续,后续资金无法到位,资金缺口近90万元。

  学校认为应当先把教学楼建好再付钱,而承建商熊国平认为钱不到位,就无法进行收尾工程。双方一直僵持不下,这一拖就是3年。

  记者随后采访了承建商熊国平。他说,当时自己也是出于为乡里做贡献的心情接下这个工程,工程投入了100多万元,可后续资金不到位,自己的利益就无法保证。他说:“目前还有数十万元没有拿到。”新教学楼只差墙壁的粉刷、地面硬化等收尾工程,只要十多天就可完成工程。

  李友金说,他们目前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南昌县教育局让学校向乡政府报告,然后乡政府向县政府请求财政拨款,争取让岗背小学的师生早日搬离危楼。

  泾口镇中心小学一名副校长感慨道:“一边是师生在危楼里上课,心中忐忑不安;一边却是即将竣工的教学楼闲置多年,造成资源浪费。”(记者 杜金存 实习生 黄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