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毛乌素沙漠南缘五等小站值班员——孤独守望者

2011年02月25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陕西靖边2月25日电 题:毛乌素沙漠南缘五等小站值班员——孤独守望者

  作者 金鑫

  当疾驰的列车驶进毛乌素沙漠南缘的戈壁荒滩,坐在列车上的人们很少会注意到在车窗外一闪而过的铁路小站。这些小站所处自然环境恶劣,春季狂风肆虐,夏季酷暑难当,秋季干燥无雨,冬季寒风凛冽。谁又能想到在这样的小站上,却有着一批坚守岗位的车站值班员。

  薛跃奇,吴堡人,三十九岁。现任西安铁路局韩城车务段鲍渠车站值班员。在陕西境内,太原至中卫(银川)铁路设置10个车站,五等小站鲍渠车站就是其中之一。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距离靖边县城69公里,犹如大海中的一个孤岛,因此鲍渠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列车只在这里会让、通过。

  2011年1月11日太原至中卫(银川)铁路开通,薛跃奇主动请缨,从距离韩城60公里的上洼站来到鲍渠站,来到故乡。与其他车站职工共三人,三班两运转,用铁路职工最朴素的方式,默默奉献,按部就班,标准作业,接发列车。

  紧盯控制台,监视列车通过,是薛跃奇的主要工作。单位配备的液晶电视,由于信号不好,能收到的频道很少。休班时,薛跃奇会在月台上,遥望着一公里以外的青银高速,看着疾驰而过的汽车,数着车灯,想象自己站在大都市的立交桥上,欣赏着城市灯火的辉煌。

  鲍渠车站周边只有一户人家,车站的用水都是从老乡家来取。 “有一次去老乡家取水,路过排水渠时不慎摔倒,我坐在渠里,一动也不想动,这种孤独、这种无奈很痛苦。” 薛跃奇告诉记者,“但还是得爬起来,一个站,一个家,都需要我撑着,不能跌倒。”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梦。妻子马迎莉,独自一人照顾着公公婆婆,十几年如一日。而爱情的阳光,让他和妻子在长久的分别中多了份温暖和感动。妻子的支持与理解更是薛跃奇在边陲小站始终站立的动力。

  喜鹊叫,客人到。一望无垠的戈壁荒滩上,喜鹊成了薛跃奇分解孤独的“良药”。每每孤独时,薛跃奇便在车站后面的洼地上看看喜鹊。“固定的有八只,可以根据大小、颜色分辨它们。最多的时候来了十三只。”薛跃奇兴奋地说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