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大代表盛娅农解析关爱留守儿童之道

2011年03月0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杜远 曹多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石柱县委书记盛娅农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女县委书记在自己多年工作和调研的基础上,解析了关爱留守儿童之道。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部、三峡库区腹心,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盛娅农曾在重庆市农村工作办工作十余年,其后又调任石柱任县委书记,一直以来,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都是她关注的焦点之一。

  盛娅农说,根据统计,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有5800万,在农村平均4个儿童当中就有一个是留守儿童,在中西部地区,留守儿童的问题特别突出。根据盛娅农在当地的调研,留守儿童中学习成绩差、厌学、不遵守学校纪律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约20%的留守儿童在心理和行为方面存在一些比较特殊的问题。

  盛娅农说,相当一部分留守儿童大部分时间都跟着爷爷奶奶,隔代抚养往往容易“娇生惯养”。如果大量的留守儿童在幼年时放松了教育,今后就有可能成为一种隐患,如果整个社会都来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扶助,他们将来也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据介绍,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和探索,石柱县也形成了一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方法和模式。一方面,石柱县从一些大学的心理学专业找到一些研究生和教师参与留守儿童的教育。一些大学生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姐姐”,经常性地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排除他们的孤独感,在遇到困惑时给孩子想办法、出主意。

  石柱县还探索了一些方法对留守儿童从行为习惯方面进行培养,培养孩子的意志力。盛娅农说,现在不少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往往只是寄钱回家,无力对孩子进行教育。但是孩子并不知道如何花钱,怎样花钱对自己有利,这样一种物质方面的给予有时反而“适得其反”。

  盛娅农介绍,石柱县正在建立一个留守儿童试点学校,学校请来武警战士对孩子进行军训,孩子们早上六点钟起床、长跑、军训、叠被子,借鉴部队的一些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经过半年到一年的训练后,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非常内向不爱说话的孩子现在也会热情地和老师、和来访的客人打招呼,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反映了孩子心理状态的一种变化。

  在调研中,盛娅农曾看到孩子们在作文中说:“爸爸妈妈,你们没有必要这么辛苦到外面打工,我很孤独,很想念你们。”现在,石柱县的一些学校建立了亲情聊天室,每个月让留守儿童能通过网络和父母“见面”,聊几次天。盛娅农回忆,很多次视频聊天时,孩子也在流泪父母也在流泪。她说,这样的沟通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和宣泄,对这些孩子很有必要。

  除了精神上的关爱,石柱县还在留守儿童中推行营养早餐、免费牛奶,保证这些孩子在成长阶段能够在营养上有保障。盛娅农说,自己曾和很多留守儿童的家长进行过交流,这些家长对孩子给予了很高的希望,希望他们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才;就政府和社会而言,需要从各个方面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关注他们就是关注中国的未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