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注城市繁荣的“隐形赤字” 代表提“SOS”方案

2011年03月06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关注城市繁荣的“隐形赤字” 人大代表提“SOS”解决方案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正在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受到代表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城市化与超大城市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繁荣的“隐形赤字”。

  为此,马德秀提出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新方法——“系统之系统”(SOS)。该方案意在多个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下,解决超大规模城市发展中由于多个系统间相互影响而产生的问题,使城市的整体规划更为合理和高效。

  马德秀指出,在世界城市化进程中,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尤为突出。在过去30年中,中国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数量增长极快,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全球拥有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中,四分之一在中国。

  马德秀说,随着“城市世纪”的到来,城市及周边地区能源、环境、生态、资源将面临愈来愈大的压力,包括水资源短缺、能源匮乏、交通拥挤、食品安全受到威胁等“现代城市病”也会接踵而至。城市尤其是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她举例说,在上海,地铁每天要承担超过500万人的运送,仍无法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在北京,尽管出台了汽车限行的办法仍不能改变拥堵的城市现状。

  马德秀指出,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充,还面临公共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城市安全以及流动人口管理等日益凸显的矛盾。她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城市发展的有关制度安排和决策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这是个复杂的系统过程。

  马德秀坦言,上述多个领域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分散式的单系统解决方案,无法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复杂问题。这位来自学术界的代表提出“SOS”解决方案。她称,此方法可以在多个复杂系统的基础上,对由于系统间耦合而涌现的新问题提供优化和解决方案。

  马德秀认为,各系统之间的相互牵制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相互关联亦未得到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尚不足以解决超大规模城市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对超大规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投入亟待增加,并建议政府尽快加大投入。

  马德秀称,在能源、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开展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通过一系列科技创新来解决超大规模城市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符合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