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人跌倒无人敢扶引热议 "道德保险"能否扶起良心

2011年03月11日 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人跌倒无人敢扶引热议
小伙子,扶我一把…… 有“保险”撑着,我才敢伸手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人跌倒在地,因怕承担责任没人敢上前将老人扶起,几度引发社会讨论。近日,民间公益网站中国好人网筹建“搀扶老人风险基金”,意在探索一条解决之道,基金将为勇于搀扶老人却被冤枉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必要时还会提供经济帮助。“遇到老人摔倒,在扶与不扶之间,我们希望社会上可以形成搀扶帮助的正面风气。”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网站发起人谈方教授告诉记者。

  支持

  期待风险基金破解“彭宇难题”

  老人摔倒在路上,扶还是不扶?这原本不应该成为问题的,却因为“彭宇案”的出现,成为一个骑虎难下的难题,我们称它为“彭宇难题”。如果不去搀扶吧,将遭遇社会的道德谴责,良心不安;去搀扶吧,又心有余悸,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个“彭宇”。

  2006年,小伙彭宇因搀扶一位摔倒老太而被告上法庭索赔13万,尽管最后案件以和解撤诉结案,但其负面影响不可估量,让社会患上了“彭宇后遗症”。“救人有风险,出手须谨慎”日益成为广大公众明哲保身的信条。当有老人摔倒需要他人搀扶时,即便那些想搀扶老人的人也噤若寒蝉,不敢伸出援手。

  很显然,在没有相应的救济制度兜底的情况下,面对老人摔倒,如何做到既救助别人又保护自己,使风险降到最低?谁也不敢担保做到两全其美。特别是遇到需要紧急救人等特殊情况下,更是如此。毕竟,没有多少人愿冒缠上官司,甚至因赔偿导致家破人亡的风险,去搀扶一个素不相识的老人。

  如何破解“彭宇”这一难题?中国好人网发起人谈方教授表示,好人网就是要不让好人寒心,我们要告诉大家遇到老人摔倒放心大胆地扶,当搀扶者与老人双方产生纠纷,“彭宇们”究竟是助人为乐的活雷锋还是撞倒老人的肇事者,遇到双方各执一词,责任实在无法判定的时候,“在帮与不帮之间,我们会选择帮助他。”而且帮扶资金不设置上限。

  如此一来,就为“彭宇们”解除了后顾之忧,既回应了“我扶他人受冤,谁来为我做主?”的疑问,也因为做好事获得权利救济这一正当的权利诉求能够得到满足,就会鼓励更多的人不再犹豫观望,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列中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一良好的道德风尚就会蔚然成风。杨立波

  评判

  以民间的力量修补社会道德

  本来尊老、敬老、助老是传统美德,如今却因有潜在风险,而成了道德难题,令许多人望而生畏。由于受到“彭宇案”的影响,现在社会上许多人遇到老人跌倒时,想上去帮忙救助,却因为害怕被对方冤枉,反咬一口是被撞倒的,于是畏首畏尾,又不敢上前搀扶,导致堕入一种道德悖论。

  类似新闻常常见诸报端,即使有人不害怕,也往往因旁人的好意劝阻,或者担心没有清白证据,不得不放弃救助行动。而且还出现过有跌倒老人却无人敢搀扶,最终因救助时间被拖延,造成死亡的悲剧。于是搀扶跌倒老人的行为,如今反而成为一件稀奇事,甚至被视为道德冒险,不禁令人唏嘘。舆论在呼吁公众反思、重拾道德理念的同时,亦在探求破解之路,而“搀扶老人风险基金”的成立,就是一次可贵的尝试。

  这个风险基金,相当于是一种“道德保险”。它将为因“搀扶老人”而陷入纠纷之中的人,提供法律援助和经济帮扶,鼓励人们放心行善。现在社会道德底线不断被突破,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屡屡出现,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信任鸿沟,以致许多常识性的道德理念被遗忘。“搀扶老人风险基金”的出现,是以民间的力量,对社会道德进行修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消弭人心的冷漠。

  对于这种尝试,值得鼓励和推广。我希望“搀扶老人风险基金”能够获得成功,并且有更多的追随者加入,以各种方式,来共同重建我们的社会道德秩序。江德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