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社会心理学家称“剩”下来得从自身找原因

2011年03月12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社会心理学家乐国安说“宅”谈“剩”论“婚姻”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时下中国,离婚率逐年上升、“宅男宅女”自成一族、“剩男剩女”颇成气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主任乐国安教授“两会”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对这些现象进行解读和分析。

  离婚率逐年上升需辩证思考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有196.1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平均每天5300多对;近5年来,中国离婚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增幅高达7.65%。

  “我们社会不少人还是传统思维,认为不离婚,家庭就稳定和谐”。乐国安指出,假如一对夫妻长年吵闹或者冷战,凑合着不离婚,虽然看上去婚姻稳定,但这既不利于家庭本身生活、也不利于孩子成长,两口子也都特别痛苦,“这样的家庭怎么对和谐社会起积极作用呢?所以,这方面需要辩证地思考”。

  改革开放后,一些传统观念受到挑战,价值观开始多元,社会环境宽松,具备了想离婚就可以离的外在条件,这种情况下,离婚率必然比过去高,“过去不少人并不是不想离婚,而是当时的社会环境让他们不敢离或者离不起。一旦离婚就会背上‘黑锅’,工作、晋升等都受影响”乐国安说。

  他认为,现在年轻人面临很多生活、工作压力,谋生、生存以及人生其他事情的压力,“闪结闪离”可能是一些年轻人生存状态的心理反射,是他们生存状态不踏实感、不安全感的一种心理外显方式。

  “宅”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

  乐国安称,比较少地和外面真实世界互动的“宅男宅女”,目前社会上数量并不多,它是由内心诉求决定的一种行为方式。

  “宅男宅女”们在虚拟网络世界中,或者在苦思冥想中,达到内心的满足。乐国安说,我们应该理解这种行为,只要不走向极端或对他人及社会产生不利,“没必要评头论足,这只不过是现代多姿多彩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而已,更用不着去干预”。

  “剩”下来得从自身找原因

  “剩男剩女”为什么“剩”出?乐国安认为,这得从其自身找原因,完美主义人生观是重要因素之一。他说,“剩男剩女”中可能有相当一批人采取完美主义生活信条,并以此标准择偶,“世界并不存在完美,去追求又追求不到,自己痛苦,还造成‘剩’下来的结局”。

  乐国安指出,“剩男剩女”们择偶时,应该正确、冷静地看待完美主义并予以修正。

  这位社会心理学家最后呼吁,现代社会生活中,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之间,即使不能互相理解,也应该彼此宽容。“现在社会上对年轻人评价偏于负面的东西太多,但我坚信社会进步、一代胜过一代”。(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