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今冬21世纪以来最冷 预计明冬气温有所上升

2011年03月1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3月12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五羊天象馆统计:21世纪以来,广州今冬(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最冷,比历年同期气温偏低1.3摄氏度,非常罕见。广州今冬是冷冬已成定局。

  专家解释说,当某地冬季(12月至次年2月)平均气温低于历年同期0.5摄氏度以上时,可定为冷冬。广州去年12月月平均气温为15.6摄氏度,今年1月为9.5摄氏度,2月为14.5摄氏度。其中1月气温最低,广州比常年同期偏低4.1摄氏度,历年罕见。

  广州从2003年至2011年中,今冬最冷;2009年冬季最暖,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8摄氏度。为何前年冬季最暖?原来,2009年2月,广州月平均气温高达21摄氏度,比常年同期高6.4摄氏度,甚至比常年同期11月、12月、1月、2月和3月的平均气温都要高,因而,把整个冬季的气温拉高了。

  纵观广州近四年(2008至2011年)的冬季,两年是冷冬(2008、2011年),两年是暖冬(2009、2010年)。按中国气候划分,广州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长夏无冬,秋春相连。广州最冷的1月平均气温为13.6摄氏度,因而,广州没有真正的冬天。

  中国气候学家认为,当连续五天的候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时,当地就进入冬季。据广州五羊天象馆统计,近四年,广州冬季气温变化较大,年年都有一段时间的候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即广州年年都出现冬季的天气和气候,这是十分罕见的。广州五羊天象馆的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天文因素有关。从2007年至今,太阳活动处于低谷期,太阳黑子周期明显延长,太阳黑子数量显著偏少,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太阳辐射给地球的热量减少,从而使冬季气候变化无常,并使某些时段的气温显著偏低。从今年来看,太阳黑子数量稳定地持续增加。预计明年冬季,广州平均气温可能会比今冬有所上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