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名人微博:不说话也是一种责任

2011年03月19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拥有6万多粉丝的某国内著名歌唱家发布消息:“福岛核电站在进行人工降温,也就是人直接进入反应堆核心进行手工操作。这些人出来后活不到20分钟就会死。不管哪个国家,用生命保卫人民的人都是伟大的。”该信息被数以万计的粉丝接力转发。

  腾讯微博中一位拥有210万听众的台湾艺人,号召大家“多摄入含有碘的食物”,这条微博转发数达到了18703次。

  上述两条微博里的信息最终均被证伪,但它让人们意识到,在微博这种全新的传播平台上,拥有众多粉丝的微博名人显然担负着不一样的责任。

  微博名人通常分为三类:一是精英类,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是佼佼者;二是媒体类,掌握着各种消息,自成意见领袖;三是草根类,他们常年活跃于互联网,非常出名。无论哪一类,他们都有众多粉丝,有很大的传播影响力。那么,这些名人如何看待自己“说话的分量”呢?

  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

  “发生了一件大事,大家对它的认识还很模糊,作为一个意见领袖,这时候出来表态是很重要的。”拥有近240万粉丝的知名博主李承鹏说。当然,“微博不是权威媒体,它不能每天给你正确的消息,告诉你会不会地震,会不会海啸。但微博上出现错误的信息一定要及时更正。”

  “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知名博主方舟子表示,自己每发一条微博都很慎重,首先考虑的是自己这么大影响力会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如果你不是这方面专业的人,最起码不去传播不确定的消息。有影响力,但是没有判断能力又乱讲话是要命的。”方舟子说,一般网友说了可能就沉寂了,但是名博主不一样,事情不确定自己又不能判断的时候,“不说话也是一种负责”。

  方舟子认为,微博对信息传播有两个好处:一是各种各样的人都在,很多相关专业的人会出来发表意见,平台很广;二是可以有很多第一手的资料,减少了传播环节,能够迅速辟谣。

  “看到有意思、或者有意外的微博,我一般会去点击微博主账号,看他/她前前后后说过些什么。这样就不会冒失地转发或评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说,“新媒体的使用,是要建立良好的使用习惯的。”

  他认为:“虽然名博主有着常人没有的传播影响力,但是我更想强调每个使用微博的人都应负起责任来。不能只要求名人,普通人也是信息传播的重要环节。这次核泄漏恐慌和抢盐现象,在微博上先传递的百分之百是恐慌,然后各领域的人都加入这个讨论中来,这个恐慌才慢慢得以修正。网友们经过这样的事情,就可以得到一个训练,进而提高应对恐慌的能力。”

  微博里的“名人效应”

  “对于坏消息,人们通常更愿意相信微博而不是媒体。”知名博主“五岳散人”说。他说,现在,涉及政府的很多事件,人们就相信微博上的坏消息。“钱云会事件,那种谋杀方式也太有想象力了,但是人们就愿意相信,连我自己都不能确定它一定是假的。”再比如前述台湾艺人号召粉丝“多摄入含有碘的食物”的评论,无疑对事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何况一些有从众心理的网民对信息缺乏必要的鉴别力和判断力。

  “五岳散人”告诉记者,他在微博上转发信息一定会首先判断真假,通常通过以下几个方式进行:一是看是什么样的人。“闾丘露薇发的一些消息,我通常都是相信的。”二是我自己回去求证,查一些消息源。三是常识判断。“那种特别不靠谱的我不会去转发,不然这不是引发混乱吗?”

  “五岳散人”信任的闾丘露薇是凤凰卫视记者,拥有61万多粉丝。她说,她在微博上转发信息很谨慎,哪怕转发的信息来自一个带V字(新浪微博给经过实名认证的人的名字后加字母“V”)、她信任的人,也会核实其真实性。“偏见很多时候源于信息的缺乏和不全面。当然,作为一个媒体人,要对得起大众的信任。”

  名人更不该哗众取宠

  “粉丝越多责任越大,发每一条博文都要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并且注意把握客观公正的导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家教专家孙云晓说,其在微博上有66.6万多粉丝。

  孙云晓说:“转发信息不能想抢新闻,不能图快,一定要核实好。如果你转发,那么你就是一种认可,即便你转发的同时说明了你的怀疑态度,但是因为你的影响大,依然会引发不良的情绪。”

  知名博主“博联社马王爷”马晓霖认为,名人微博的社会责任,就是不去传播一些哗众取宠吸引眼球但是有害的信息。另外,“对与自己不了解的专业相关的信息不滥发、对自己不能把握的信息不滥发,才是负责任。”马晓霖说,“我的专业在国际政治领域,就不会在此次日本地震和核泄漏事件上随便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表示,微博是个众声喧哗的地方,出现谣言很正常,尤其是灾难发生以后,信息处于朦胧不清的状态,更易产生谣言。“说到底,大家对于互联网上的信息多少都存着怀疑态度,但是微博有些不一样,尤其是实名认证了的名人微博,对公众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们对互联网信息有着极大的放大作用,可以说是一个信息节点。”

  谢耘耕认为,当一些事件发生时,名人博主有责任进行辟谣和公布一些正确的消息,但光靠博主也不行,得有更加权威的发言机构。他认为,在微博时代,政府得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依靠传统媒体来应对显然不够,应该建立官方微博,引导舆论,及时回应谣言。“谣言传播形式多样,政府的回应也该多样。”本报记者 王俊秀 实习生 张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