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寨120在温州大行其道 政府多部门挂管理“空档”

2011年03月19日 19: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0这个妇孺皆知的代号是政府向社会提供的应急保障体系,是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保护神。但是,在浙江温州,120这个代号被假冒、亵渎,“山寨120”急救车非法营运、非法安装报警系统、扰民坑民、干扰交通秩序,充斥于市,活动猖獗,人们呼吁要对其尽快严加治理。

  以假乱真大行其道

  2010年12月8日,温州瑞安市一辆“山寨”救护车打上“红十字”旗号竟然堂而皇之地驶入市人民医院招徕病人搭乘。交警部门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扣了这辆“山寨”救护车。

  这辆牌号为浙C8D321的“山寨”救护车是由华晨金杯面包车改装的,车身上醒目处粘贴有“红十字”标志和国际上统一使用的蓝色蛇杖急救标识等,车顶上还装有警灯、警报(器),车内放有一张简易小床,两只医用氧气瓶、一只简易急救箱、对讲机等医疗救护设备。对此,外行人难辨真假,行在路上连交警也难以识别。

  警方根据驾驶员胡奎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非法安装报警器与标志灯具、非法携带危险物品(氧气瓶)等违法行为,处以4700元罚款。同时,责令必须恢复车辆原状等才予以放车。

  而据了解,近两个月中温州瑞安市交警大队玉海中队就查获了两辆冒牌的120救护车。据群众反映,近些年在温州市区的温州医学院附属一医和二院、温州市急救中心、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门口或外围停车场,每天停放着多辆假冒120急救车,主要兜揽医院里回送病人的生意。

  近日,记者来到“山寨”急救车的集中地温州医学院附属一医和温州市急救中心门口,发现因近日“风声”紧,这些“山寨120”已转入“地下”。根据知情人提供的“路径”,记者找到医院门口管理车辆的工作人员,告知要把病危亲戚送回家,问他能否联系一辆120。对方满口答应,马上掏出手机拨通“120”司机的电话,然后让记者与司机直接对话。记者告知,今天先预约,三天后将病人从温州送到瑞安市区。司机连称:好的,好的。记者提出看看车况与车内设施。对方表示不用看,一定让你满意,运费350元,需要时提前10分钟打电话,就将救护车开过来。

  记者又来到附二医、市三院等处,通过医院门口的保安和一些科室的护理工,都很顺利联系到“山寨120”。其中一笔到苍南县的“生意”,第一轮就从800元一口砍到700元。

  温州市急救中心主任陈仁裕告诉记者,经我们调查,温州全市共有40多辆“山寨”急救车。其车身的伪装大都与瑞安市那辆查假急救车相似,欺骗性很强。而且,这些充斥于“医”的假冒车已形成一个完整、严密的利益链,他们与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及住院部内、外、心、骨各科室的护工、医院门口的保安等人结成利益共同体,由他们帮助在源头拉生意,事成给回扣。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一些“山寨120”车主还通过向医院病房、走廊过道等处发送、粘贴名片等方式招徕病人。

  真“李逵”被泼祸水难洗清

  2009年10月,有位患者需从温州附一医急送到老家瓯海区瞿溪镇,经医院有关人员介绍,病人家属联系到一辆120急救车,司机开价运费1000元。病人家属不知底细,以为这是正规120,收费是规范的,且回归心切,就满口答应。后来方知被“宰”,实际运费只需200元左右。病人家属很气愤,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指责120“真可恶”“乘人之危,宰人不眨眼!”

  2010年8月一天,温州市区江滨路发生一起车祸,一名行人被压在车轮下。恰好一辆120急救车经过这里,路边群众拦下该车要求送医院抢救。司机下车一看,当事人血肉模糊,气息奄奄,扭头开车就走。在场群众冲着汽车“屁股”臭骂:“120见死不救太可恨,算什么120!”后来群众只好打电话再叫来一辆120车,方知前头那辆是假“李逵”。

  温州市交警部门告诉记者,一些猖獗的“山寨”急救车明目张胆闪着警灯、鸣着警笛,在市区马路上肆行,仗着这身“马甲”随意超车、逆行、闯灯,既扰民又扰乱交通秩序。2011年2月,一辆假冒120在汤家桥路闯红灯,撞上一辆车,导致“急救车”3人受伤,受伤者连呼“倒霉”。

  2010年6月,一辆“山寨120”将一名病人拉回远离温州市区的山区泰顺县,途中病人情况发生异常,因司机无法应对抢救,导致病人中途死亡,司机吃了官司。

  温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施肖锋告诉记者,正规的急救车是专业制造的,档次高,急救性能好,车内的医疗设备完整、齐全,主要有诊箱、供氧系统、心电图机、心电监护除颤仪、呼吸机及自动上车担架、铲式担架、抢救药品等,整个硬件投入45万元,车内还配有专业医护人员。但山寨车大都由金杯面包车改装,车身外表把急救标志装扮得像模像样,而车内很寒碜,只有一两只医用氧气瓶、活动小床或简易担架、简易诊箱之类,连车带物总共才10来万元,车内仅“光杯司机”一人,途中不具备有效的抢救设备和能力。

  温州市急救中心主任陈仁裕说,这些山寨车可非法“享受”到很多好处:上高速免费、上马路闯红灯、运送高收费、非法营运免交各种税、规费等,它不仅触犯国家有关法律,对社会直接造成较大的危害,而且对政府形象造成隐性的、长远的危害。许多群众不知真情,以为假车干的不地道事都是政府正规的急救中心干的,这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让政府背黑锅。

  管理“空档”亟待“挂挡”

  温州市急救中心有关人员介绍,正规急救车主要承担急救病人“院前运送”的任务,这个“重活”“险活”“苦活”是“山寨车”接不了的,它们主要承接“院后运送”的“轻活”。因为温州人有个风俗,人快断气时都要尽快拉回家送终,因此从医院回送病人有很大的社会需求,而国家办的正规急救车因数量、人员有限,全市目前仅28辆,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故从某种意义上讲,假冒车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如果将之彻底打死,政府难以满足社会的用车“回送”需求,群众会有意见。

  当然,各界群众呼吁对“山寨”急救车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必须严加整治。而记者了解到,尽管这项管理工作牵涉到政府多个部门,却处处挂着“空档”。

  温州市急救中心认为:我们卫生部门很无奈,我们没有处罚职能,对“山寨120”难对付。

  温州市公安局车管所所长应志总说,我们只管车辆年审,如果年审时发现有车身外表涂贴120急救车的各种标志、标识,装有警灯、警报器,车内改装为救护车等假冒120急救车,一律卡死。但如果年审后重新伪装,我们不可能天天派人盯防处治。

  温州市交警支队一位分管领导表示,交警在执勤中只能查行驶证,看看证与车的信息、标志、设施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就拿下。但现在许多山寨车浑水摸鱼,以假乱真,很难辨别,一旦拦下,里头躺着重症病人,交警迎头挨一通指责、臭骂,很尴尬。再则,查获改装车辆只能罚几千元,打击力度不大。

  温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张金熊认为,“山寨”急救车涉及非法营运,这严重违法和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可处罚金3万元—10万元,但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举报,因此难下手。另外,这项管理牵涉到多个部门,如果让我们这个部门为主“出手”打击,这需要几个部门联合研究,统一意见才行。张金熊希望这项工作能尽快做起来。

  有专家认为,社会上出现山寨急救车在全国一些地方已是个普遍现象,目前发现南京、武汉、青岛、杭州等地皆程度不同发生这一问题。鉴于它对社会的急救需求有一定的补充作用,对其应不打死而加强整治,需要相关部门做出共同努力。

  人们期待着温州市先走出这一步。 (记者 张和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