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兵团春节以来累计1.46万人受灾 损失1588万

2011年03月21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 戚亚平)21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了解到: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2011年2月至今,新疆兵团一些师不同程度地遭受了大风、低温冷冻和暴雪的袭击。截至目前,已至1.4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588.14万元人民币。

  据新疆兵团民政局救灾处介绍,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影响,2011年2月至今,新疆兵团农二、三、九、十、十二、十三、十四师不同程度地遭受了大风、低温冷冻和暴雪的袭击,其中,农二、三、十师受灾相对较重,主要为低温冷冻和雪灾。截至目前,全兵团1.4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92人,农作物(主要为蔬菜大棚和果树)受灾面积5.48千公顷(8.22万亩),倒塌房屋40间(主要集中在农十四师一牧场),损坏房屋2256间(全部为农三师托云牧场和红旗农场),直接经济损失达1588.14万元。

  灾害发生后,新疆兵团党委高度关注灾情,多次指示民政局要详细了解灾情,确保灾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由于各师在去冬今春的灾民救助工作中,物资、资金、措施到位,6400万元救灾资金已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牧区饲草料准备充足,故灾害损失相对较轻,灾区社会稳定,受灾职工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最近,新疆兵团民政局已向民政部申请落实了1600万元春荒灾民生活救助补助资金,并表示将根据灾情和灾区需求情况,尽快将此项救灾资金下拨到各师。

  新疆位于欧亚大陆腹心地区,新疆兵团所属南北疆各师和农牧团场大多地处绿洲最外围、沙漠最前沿、水源最末端和边境沿线,气候干旱,降雨稀少,自然灾害多发,灾害种类多,每年雪灾、干旱、风雹、沙尘暴、低温冷冻、病虫害、地震、滑坡、泥石流和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职工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损失。近年来新疆兵团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多亿元,严重影响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了灾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救灾工作存在着认识不足、资金投入少、历史欠账多、综合协调和资源整合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致使新疆兵团救灾工作难以发挥应有的实效。对此,经2011年第一次新疆兵团司令员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于1月13日发布实施,以用于指导科学救灾。同时,为提高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安全性和规范性,经新疆兵团司令员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救灾款物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也于2月11日发布实施,并首次明确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受灾人员的救灾款物补助标准。

  新疆兵团民政局告诉记者,随着中央和新疆兵团综合减灾工作的加强,救灾款物数量也逐年增长。“十一五”期间,新疆兵团共累计从中央争取和下拨救灾救济款5.1亿元,调集帐篷8000余顶,调集棉衣被10万余件(条),有力地支援了抗灾救灾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