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调查220对夫妇离婚原因:性格不合 丈夫出轨

2011年04月15日 11:1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子调查220对夫妇离婚原因:性格不合 丈夫出轨
调查已记了24页A4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女子对220对夫妇离婚原因的调查 看看他们的离婚原因,敲响婚姻的警钟

  在婚姻登记处工作的沈瑞敏做的这项调查已历时8个月男方经常接送女同事上下班也是离婚原因之一专家称调查有价值,有助于把脉都市婚姻“软肋”

  阅读提示

  这是一份相对简单,却能够以小见大的都市人离婚状况的“一线”调查:郑州市管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沈瑞敏历时8个月,工作之余,先后对220对来离婚的夫妇询问调查,发现离婚原因中性格不合约占40%,婚外情约占20%,两地分居、双方家庭矛盾问题约占8%,“假离婚”约占10%,还有其他五花八门的原因,比如,一位妻子对丈夫经常接送女同事上下班耿耿于怀,劝阻无效后提出离婚。

  离婚者的“婚龄”也呈缩短趋势,有人领结婚证的第二天就来离婚,其中不乏“冲动一族”,于是,很多人离婚后又忙着复婚……这些活生生的例子,或多或少折射出现代都市人婚姻的现状和“软肋”,耐人寻味。

  【调查】

  历时8个月磨出“一线”离婚调查

  又到周三,管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里,一对表情冷冷的年轻夫妇正在办理离婚手续。“非离不可吗?为啥?”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女孩使劲点头说:“他有婚外情,心不在家,不如离了算了。”提交的资料显示,这是一对结婚2年、本科学历的“80后”夫妇,这些内容,都被询问者认真记录在自制的表格上……

  这种工作之余对离婚者的调查询问,该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沈瑞敏已进行了8个月,截至目前,她有时间问、对方也愿意说的离婚者共有220对。

  婚姻登记部门平时工作很忙,为啥要见缝插针地忙这种调查?小沈说,初衷很简单,经常在报纸上看到近年来离婚率升高的报道,她和同事也目睹太多夫妇闹掰的情形,我们身边的这些人究竟为啥离婚?想弄清楚。于是,利用工作间隙,她开始对离婚者调查,一探究竟。从去年8月初开始,她手绘出简单的表格,开始尝试,调查内容包括双方年龄、婚龄、离婚原因、提出方、职业、学历、户口、民族等。

  调查并非一帆风顺,很多离婚者不愿多说,有时是她太忙没时间问,调查期间办理了783对离婚,她调查过其中的220对,记了24页A4纸,已是尽力而为之。

  小沈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离婚者中,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的有35对,7年之痒后离婚的102对,离婚者中,“70后”、“80后”占到138对,离婚者的学历从初中到博士均有;男女提出离婚比例相当……“其实,这些并非一组数据那么简单,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和一个个曾经满载希望的家,希望他们的经历启迪更多的人善待婚姻,珍惜缘分。”小沈说。

  【原因】

  为啥要离婚?听听他们的“悄悄话”

  【性格不合、经常吵架打架约占四成】

  调查显示,220对离婚者中89对都是因为性格不合、常为家庭琐事吵架打架之类的原因,最终分开了之,而这成为婚姻的头号杀手。

  “经常吵架、生气,女方爱摔东西。”一个男比女大18岁的婚姻,结婚不到3个月就匆匆分手;一对30多岁的再婚夫妇因为吵架生气、感情破裂而离婚,这段婚姻仅维持半年;还有一对结婚仅半年的“80后”执意离婚,“一不顺心就吵,矛盾越积越多,最后非离不可。”男方说,他们都太有个性了,连吵架都要吵个明白,分出对错。

  一对年过六旬的老人也离婚了,老太太说,两人生气后男方经常声嘶力竭地大喊:我要出家!还不如让我出家算了!这让女方实在难以忍受。

  【婚外情的杀伤力也不小】

  有42对夫妇因为婚外情离婚,男方发生婚外情的有36对,女方婚外情的有6对。

  其中,有结婚26年、双方都是农民的老夫老妻,有结婚10年扛过“七年之痒”、孩子已经懂事的“70后”夫妇,更多的是结婚1到5年的“80后”夫妇,一对结婚两年半的年轻夫妇离婚了,两人都是本科学历,工作都很不错,女方婚外情;另一对学历相同、职业都是“干部”的年轻人,婚姻仅维持了3个月便分道扬镳了,男方有外遇。

  有些因为“婚外情”离婚,多少有些揣测的味道,一对结婚5年的夫妇都是本科学历,一个职员,一个干部,女方提出离婚的理由是,男方长期接送女同事上下班,自己心里很不爽,多次劝阻无效,最终闹到离婚。

  【“假离婚”人真不少】

  220对离婚者中,明确表示是“假离婚”或疑似“假离婚”的有21对,占9.46%,大都和房有关,也有的是为了让女方转户口能分到地来办假离婚,于是,便有了有说有笑来离婚的怪象。其中,有结婚一二十年的夫妻为了分房更有利,也有结婚四五年的年轻夫妇,希望能买到经济适用房,也有想再买商品房时少些成本,这些人中,双方感情并未出现问题,通常表现得很信任对方、很大度,“大不了弄假成真呗。”有人对可能出现的意外很不以为然。

  【两地分居面临考验】

  这些离婚者中,有17对夫妇因为长期两地分居,难以团聚,最终各奔东西。婚龄最长的有21年,有一位医生和无职业的爱人结婚13年后,仍无法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离了。

  相对来说,年轻夫妇在面临两地分居问题时,抵抗力要弱一些,或多或少还牵扯有第三者的问题,一对“80后”夫妇都是本科学历,结婚两年后孩子也有了,因为两地分居,男方有了“第三者”,这桩婚姻也到了尽头,和这对夫妇一样,还有不少两地分居闹离婚的夫妇,婚外情成了“导火索”。

  两位本科学历的军人,也无法在两地分居的考验中让维持5年的婚姻得以保全,说得很真切也很朴实:以前,煲电话粥觉得很幸福,可电话里说得再好,也不如生病时身边有个人端碗水更实在,渐渐地,开始生气吵架,对我们来说,或许分手是一种解脱。

  【家庭原因不容小觑】

  “很多人觉得时代变了,恋爱婚姻是两个人的事,门当户对、听父母的话之类统统过时,其实不然。”沈瑞敏说,17对夫妇因为家庭原因离婚的事实说明,在我们这个家庭观念根深蒂固的国度,全然不顾及家人的感受,对婚姻带来的影响也不小。

  一对彼此相爱的年轻人兴冲冲地来领结婚证,一个月后却被迫离婚了,因为女方父母强烈反对,他们又无法超脱父母的管束,两人哭着来离婚,依依不舍的,办了离婚手续还紧搂着亲个没完,看得人心酸。一对结婚4年半的夫妇,则是因为婆媳关系不好,女方对自己家照顾太多,男方心理不平衡,互不相让。

  【其他原因五花八门】

  有些人的离婚原因,多多少少会让人惊诧。

  4对离婚者说,离婚是迟早的事,因为结婚前没考虑好,缺乏了解;有一对年轻夫妇,男方拿不出钱买经济适用房,离婚了;3对夫妇因为婚后未生育子女而离婚,还有6对是因为女方嫌男方爱喝酒,或者一方嫌另一方爱赌博离婚的。

  几对“老夫少妻”因为年龄有代沟离婚了,年龄悬殊最大的有30岁,生活在一起觉得难以沟通。

  也有夫妇因为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分歧太大。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个男子离婚的理由是,婚后太不自由了,希望离婚后继续享受单身生活……

  【专家】

  调查有价值,有助于把脉都市婚姻“软肋”

  “我觉得这是一份很有价值的调查。”郑州大学教授、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明锁如是说,这种调查运用的是社会学研究方法当中的“访谈法”,方法得当且科学,调查数据对研究婚姻问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最难得的是调查来自“一线”,对象更确定,相比在街头进行的随机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可信度更高,是关注民生的一种表现,也有助于加强对服务对象的了解,提升服务,有效劝说。

  针对沈瑞敏的这份调查,一直关注都市婚恋问题的郑州福斯特心理咨询中心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感慨说,约40%的夫妇因为性格不合、家庭琐事吵闹等原因离婚,恰恰反映出现代都市婚姻的最大“软肋”,“婚姻要想幸福,首先要有感情,而能够互相理解、包容和支持,才是婚姻长久牢固的重要原因,现在很多人经济独立,突出个性,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他说,这也反映出很多人婚前对对方了解不够深入。

  在婚恋专家看来,调整心态也很重要,“现在很多人把婚前、婚后该有的心态弄反了。”蔡劲林说,婚姻应该睁大双眼,看透对方的优点缺点,很多人往往只见优点,婚后需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时候,却开始睁大双眼甚至拿着放大镜挑刺儿,要求也多了,很容易出现问题。对此,沈女士也深有感触,她说,离婚者中,男方朋友多,婚前被称赞为交际能力强,婚后就成了狐朋狗友一大帮。

  当然,夫妻双方能共同进步也很重要,如果一方在事业、学业或修养上进步很大,另一方止步不前,差距拉大,会增加婚姻破裂的可能性。

  “离婚不能随便提,如果真要离婚,我建议给彼此一个冷静期,分开一段时间,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才是对婚姻负责任的态度。”蔡劲林说,复婚者多恰恰说明很多人在离婚时冲动且盲目,需要更加理智。(大河报 蔡君彦 王凡文 许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