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七旬抗震模范重访玉树灾区受“围堵”

2011年04月1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衡水4月15日电(崔志平 张占祥)14日是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吴殿华回访玉树灾区的第四天。在去年受灾最重的结古镇、石经城义诊整整一天,老人拖着疲惫的身体途径石经城时,被当地民众“围堵”寻医问药多时。

  14日上午一大早,76岁的全国劳模吴殿华就开始了“探亲之旅”。整整一上午,吴殿华都在结古镇一带活动。“去年结古镇受灾最重,伤病员集中最多,这边应该好找一些!”吴殿华坚持这样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在一些灾民居住点,发现了很多“老相识”。时隔一年,又见到年逾古稀的恩人,有少人都流下了热泪。当天上午,吴殿华一口气义诊灾民30余人。

  中午刚吃完午饭,吴殿华就坐不住了,“走吧,咱们继续找!”在结古镇新寨村附近,竟然又找到了几位伤病员。还好,这几位身体状况都挺好,伤情已基本恢复。只有更松拉增由于近些天感冒引发了肺炎。吴殿华仔细地为他诊断,开具药品,嘘寒问暖,就像自己的亲人一般。

  一整天,吴殿华继续在玉树灾区走访义诊,他手里拿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去年救治过的伤病员的名字,有的记录着电话,有的没有记录电话。遗憾的是,由于灾区重建,城区重新规划,去年的帐篷群早就“重新洗牌”,很多人根本无法查找。

  “能找多少就找多少,我很想见见他们!”吴殿华说。带着这个“指导思想”,医疗回访小分队不灰心,不气馁,只要有丁点儿蛛丝马迹,他们就努力寻找。

  下午4点20分,吴殿华一行来到石经城附近义诊。石经城是玉树著名景点,人流众多。当吴殿华身穿“白大褂”,提着药箱走在街上时,一下子遭到了“围堵”,三十多人围在吴殿华旁边寻医问药。见有医疗需要,吴殿华便停下脚步诊断。这一下,吸引了更多的人围了过来。

  一开始还能坚持,诊断拿药,有条不紊,但时间一长,围的人越来越多,站着义诊的76岁的吴殿华逐渐支撑不了了,额头上沁出了细密的汗珠。一旁助手焦国平,发现老人累了,便提醒他尽快结束义诊。吴殿华不听,“既然咱是来看病的,就不能怕病人多!”

  时间越来越长,围着看病的人群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此时,吴殿华心跳加快,头晕逐渐厉害了。但看着周围那一双双需求的眼睛,那一双双伸过来的手,尽管很难受,但吴殿华却不愿意撤离。

  看到吴殿华逐渐支撑不下去了,队员们都很着急,向周围的人群解释,老人已经累了,没法在看病了,但根本不起作用。就在吴殿华身体难以支撑之际,突然一阵狂风,转眼间乌云密布,一阵冰雹从天而降。风云突变,围着吴殿华的上百口子人,赶紧散开。

  见到瞬间散去的灾民,吴殿华有些失落。他打开笔记本,看着上面十几个打着对勾的名字,禁不住叹了口气,“明天就奔赴甘肃舟曲了,再也没有机会给玉树灾民看病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