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每转1次捐9元 企业家微博被转10万次承诺捐90万

2011年04月17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转1次捐9元 企业家微博被转10万次承诺捐90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15日,“广州刘嵘 ”红了!

  “转发一次捐9元!用于解决西部孩子免费午餐问题”———“广州刘嵘”在新浪微博上表态。“免费午餐”计划的发起人、凤凰周刊 记者邓飞 动容了,邓飞没料到,这位广州的企业家“网友”如此给力,随着微博转发次数激增,短短22小时,刘嵘的认捐总数高达90万元!

  90万元,能让九所贫困山区的学校学生吃上一年免费午餐,更重要的是,这90万元意味着有10万人参与慈善接力,“免费午餐”计划已然深入人心。对此,刘嵘表示开心多过“鸭梨”:“让更多人参与慈善,关心贫困山区的孩子,才是这个活动的真正意义!”

  这次微博公益史上充满感动和传奇色彩的善举,源于一个由媒体发起的“免费午餐”项目,十余万网友,和一群热心公益慈善的广州企业家。

  广州企业家关注“免费午餐”

  “富不过陈光标,但却比陈光标懂得做事。”这是素未谋面的网友给企业家刘嵘下的评断。而朋友眼里的刘嵘,则是一个简单随和、年轻有为、富有爱心 的“好男人”。

  14日晚,只是在饭桌上那么随意一提,刘嵘的建议便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不仅因为他是广州饶平商会的会长,是朋友圈的榜样,更缘于他平时积累下来的“人格魅力”。

  当晚,刘嵘的好友盖天佐、刘基青 、郭伟钦 等人纷纷加入捐款行动,这些人个个是广州企业界的好手,他们在微博上掀起的热闹,让14日晚变成广州企业家“免费午餐”之夜。

  盖天佐以自己妈妈的名义认捐了两万元,现款现付。他看过邓飞拍摄的山区孩子的照片,“那饭没法吃,孩子普遍个头矮,都是缺营养 的结果,我们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既然有这么好的活动,我肯定愿意参与进来。”与此同时,广州饶平商会的两位副会长刘基青和郭伟钦,也各自认捐五万元。

  “捐款声明”引微博疯狂转发

  刘嵘与邓飞的结识,正是因为“免费午餐”这项公益行动。两人从网友变成现实中一起大碗喝酒的“好兄弟”,不过短短几十天。

  在“转发一次(微博)捐9元”的想法冒出来之前,刘嵘已经为“免费午餐”计划捐款一万元。而这次突发奇想,刘嵘笑称是抄袭了朋友的“玩法”。

  “14日,微博上有个朋友说转发一次此微博,他就拿出一块钱给他老婆买衣服,我觉得挺好玩的,再加上一直有关注‘免费午餐’,就借用了朋友这个形式了。”

  14日傍晚,刘嵘发出第一条“捐款声明”,经邓飞等人转发后引起网友热烈响应。 “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整个晚上没睡,一直在看大家的评论和转发,受到了很多启发。”

  刘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感慨,网络传播的力量太大了,而且可以让人实实在在做大事!

  为了把大事做“实”,刘嵘经过反复思量,于15日早上8时左右发出一条“承诺”,为“转发捐款”活动定下下午4时的截止时间,而他没料到,还不到10 时,微博转发次数就已超过两万,他当即汇款18万元到“免费午餐”的公益账户,并于11时49分在微博上挂出汇款单。

  神秘机构将鼓出“善意的掌声”

  截至15日下午2时,刘嵘三条微博的转发数直逼六万条。这令免费午餐活动发起者之一的邓飞颇为担忧,他更希望捐款能够如涓涓细流持续不断,而不要让一个人一次性承担太多。邓飞通过微博发出紧急呼吁:“同学们都很给力,但我们一定要细水长流,大伙都不容易。5万以外的转发就算我们送给刘嵘的掌声,好不好?”

  下午4时,转发活动结束,刘嵘更新微博,“三条微博,总转发十万计,我们将捐出九十万元。其中本人承诺十八万已汇出,广东九三画院刘基青院长,无穷食品郭伟钦董事长各捐五万,盖天佐代表天佐妈妈捐二万。这十二万星期一汇出。余款有神秘机构拟捐,保证三个月内到账。”刘嵘说,这个 “神秘机构”,不是慈善团体,而是“一个单位”。他透露,这个单位的几位头头已经答应了,就等召开董事会商定捐款的事,“如果董事会不批准,我会个人补足,三个月内到账应该没问题”。

  -链接

  “免费午餐”计划

  “贫困山区小学生 免费午餐计划”活动由大河报、凤凰周刊等国内十余家主流媒体数百位记者联合发起,4月7日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南鲁山县西北部的观音寺乡桐树庄小学“开伙”。

  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发布的国内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1400多个农村孩子中,12% 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学校男女寄宿生体重分别比全国农村学生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身高低11厘米和9厘米。

  如您想献爱心,请汇款至:中国光大银行 北京朝阳支行35060188000050322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务必留言“多背一公斤河南免费午餐”。

  -网友评论

  十八万善款

  十万人关注

  有点儿犟的阳:中国,能拿出十八万的人不在少数,但能让十八万的善款被十八万人甚至更多的人关注的,仅有刘嵘。

  BiMBA小明:一个小时内,看到这个转发数像病毒般增长。恭喜广州刘嵘成为微博首善,推动了中国民间关注下一代 工程,请邓飞等媒体人及于建嵘等社会学家及时关注、策划和发动舆论,以民间推动政府,激发全社会对下一代工程,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儿童成长的关注。

  阿历克斯:这比中国首善更让人感动。

  王仁轩:这个活动已经结束,但让我们看到了微博的力量。

  九所学校小朋友

  可以免费吃一年

  鱼嬷:有九所学校的小朋友可以免费吃一年,太棒了……希望落实到实处,小朋友们真正能吃到好一些的食物。

  不讨喜的家伙:重口齿,讲道义,这个应该转。

  有网友总结:3条微博,总转发量以10万计,按9元每条折价,募集90万元善款,这创造了微博转发单笔捐款最高纪录,也成就了微博公益史上的一次奇迹。 (记者 吕楠芳 孙朝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