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兴火灾逃生故事:披湿被呼救 跳楼未受伤

2011年04月26日 04: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披湿棉被上四楼呼救

  【讲述人】

  李平元(租住在事发楼308室)

  男 25岁 湖北宜昌人

  魏瑞海(租住在事发楼四层)

  男 30岁 浙江丽水人

  昨日凌晨,右安门医院五层烧伤科病房内,伤势相对较轻的李平元和魏瑞海在同一个病房,正在输液。

  李平元称,他和女友已经在失火楼里的308房间租住了两年,房间只有12平米左右,每个月租金260元。他曾是一名服装厂的车工,最近刚辞职了。

  “我们是被吵醒的。”李平元称,事发当天,他和女友23时30分睡觉。大约凌晨1时许,楼道里人声很嘈杂,夹杂着救命声。“以为有人吵架”,他和女友穿衣起床,准备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刚打开门,外面已经浓烟滚滚,门口都起火了,一股热浪冲进屋内”,李平元称,热浪冲进房间里,屋里的玻璃都爆碎了。他们赶紧拨打110报警,但周围太嘈杂,他听不到电话里的声音。

  李平元赶紧把门关上。屋里正好有一桶水,他和女友把毛巾打湿,捂脸准备再次冲出去。但烟雾太浓,火势也越来越大。此时,李平元便想披着棉被冲出去。于是,他两人用水打湿棉被,披着被子,往四楼跑。

  “1楼2楼已经没法走了,都是火。”李平元称,楼房四楼有天井,有一个房间能够通风。他们跑到四楼,打碎了房间玻璃,朝楼下的人大声呼喊救命。期间,又有两个人也躲到了这个房间。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他们被消防员救出。李平元伤势较轻,手臂皮肤烧伤。

  30岁的魏瑞海与妻子租住了4层的一个房间。

  魏瑞海称,他们夫妇俩被外面声音吵醒,打开门一看,门外火势已经很猛了。夫妻俩也准备打湿毛巾后冲出去,但烟雾熏得他们没法呼吸,浓烟让他们看不见周围的情况。

  见出不去,魏瑞海夫妇只好关上房门,躲在屋内,依靠着屋里的窗户通风,最终等到了消防员救援。

  魏瑞海的双手烧伤严重,正在接受治疗。

  跳下4楼逃生未受伤

  【讲述人】

  陈定科(租住在事发楼四层)

  男 28岁 湖北宜都人

  陈定科从湖北宜都来京打工,已有十多年,此前在另一家服装厂工作。两个月前,他租住着火居民楼四层一间10平米小屋。

  昨日4时许,右安门医院急诊科病房中,陈定科正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他左手手腕缠着纱布,仍有鲜血渗出。讲述起火灾现场情景,他语气平缓,但双手一直不停地颤抖。

  陈定科回忆,昨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房间突然停电。紧接着,刺鼻的浓烟冲进了屋内。“第一反应是着火了,我打开窗子,大声叫喊邻居起床救火”。但“火烧得很快,20分钟不到就烧到了四楼。”陈定科称,他往身上淋了水,准备开门逃跑时,发现屋门已无法打开。“我使劲踹墙,几脚便踹开个大洞,墙壁是彩钢板结构,里面都是泡沫塑料”。

  “楼道里烟雾浓重,四楼的部分地方已经着火,温度很高,像待在烤箱里一样”。随后,陈定科跑到了楼顶天台。“已经有人在天台上了,还有人跳了下去,但落地后都趴在地上不动了……火已经快烧上来了,我心一横,助跑几步,朝着楼下一间平房的位置,猛跳了下去,很幸运,我落在了房顶上。”陈定科称。

  平房的彩钢板屋顶,被陈定科砸了一个大坑,他并未受伤。

  想起准备送给女友的金项链,还有存折现金还在屋内,陈定科又跑回屋中寻找。“害怕,慌慌张张地翻了几下,什么都没找到,只好把一些生活用品扔下了楼。”陈定科称,跑下来时,他看到一对受伤的母子被困,便将他们搀了出来。“那男孩只有17岁,是我老乡,坐救护车一起来医院时,他不行了。”陈定科闭上眼睛,声音哽咽。

  夫妻俩楼顶跳到隔壁楼

  【讲述人】

  妻子杨艳红 (租住在事发楼四层) 38岁

  丈夫许立军 39岁 均为湖北仙桃人

  昨日,右安门医院。

  杨艳红称,前天晚上11时,她下班回到了租住的事发楼401室,半个小时后便睡下了。

  大约零时30分时,他们听到楼下传来嘈杂的声音。

  杨艳红的丈夫许立军出门去看时,发现停电了,便摸着黑打开门。浓烟和浓烈的焦煳味瞬间钻进了房间,楼下哭喊声一片。

  杨艳红称,他们夫妇在黑暗中摸索着穿上衣服,爬上一条通往四楼楼顶的梯子。“在楼顶大约等了一个小时,还没有人来救我们,也没其他人爬上楼顶,被困在楼顶的就我们两个人。”杨艳红称,此时大火已经蔓延到四楼了。“我想如果继续等待只能是死了,跳楼还有一线生存希望”。这时,他们俩发现隔壁的楼房与起火的楼相隔不太远,便先后从楼顶跳到隔壁楼四楼的阳台。杨艳红没有受伤,丈夫许立军却无法站立。

  杨艳红“救命”的喊声,惊动了隔壁楼的房东,房东取来钥匙打开阳台门,杨艳红扶着丈夫下了楼。

  “当时实在是顾不上别人了。”杨艳红称,“起火的楼上有不少小煤气罐,都是吃火锅时用的那种。”起火楼一、二层分别被两个服装加工作坊租用,三层四层被房东隔成许多单间租了出去。

  昨夜3时许,杨艳红夫妇被送往北京右安门医院,丈夫许立军被诊断为双脚骨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阿珍 石明磊 李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