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大兴旧宫镇火灾追踪:周边违章楼仍在施工

2011年04月26日 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兴旧宫镇火灾追踪:周边违章楼仍在施工
由于担心自身安全,与失火楼房相邻的租户正在搬家。许前程 摄
多座自建楼房还在紧张施工。许前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26日)上午,(北京)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三村并不平静。昨天凌晨那场夺命大火,仍是他们议论的话题。“昨天身亡的17个人中,还有孩子,实在太可惜了。”说话的人操着一口重庆方言。

  起火楼房仍然被警戒线隔离着,穿着辅警服装的小伙子们在一旁看守。起火楼一层已被熏黑的卷帘门被拉了下来。

  上午9时30分,几名穿着制服的消防人员再次赶到现场,进行勘查。

  警戒线外,约有百人在围观,他们议论纷纷,其中不少人都在村子里的其他服装作坊打工。“以前没注意到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以后找工作得跟老板说,厂子的生产车间和宿舍必须分开。起火这家工厂就没分开,一起火死了那么多人。”还有一些与起火楼房相邻的租户打点起行囊,正在搬家,“不敢再住这儿,心里害怕”。

  火灾·现场

  村中服装作坊已全部停工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20岁左右的小王,她找来了几个老乡,正在搬家。小王说,她就住在起火楼房的隔壁,同样是4层楼,住有不少人。她想搬家住到更安全一点的地方去。小王在村里另一家服装加工厂上班,不过服装厂今天停业了。

  据记者了解,南小街这一带经营服装加工的小作坊很多,估计有上百家。很多厂子都像昨天起火的渝云服装加工厂一样,没有进行工商注册,在村民家的楼房内就自行生产加工,厂子里的工人也大多是老板的老乡,属于非法经营。目前,渝云服装加工厂的老板还在医院治疗,警方也正在调查他的相关情况。

  村子里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说,由于此次火灾事故,村里其他各家服装加工厂都暂时停业整顿,何时开工还不清楚。“村里这么多工人一下子全都闲下来了,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等进一步的通知。”

  仍有“握手楼”还在加紧施工

  另据有关部门通报,昨天凌晨起火的四层楼房系违章建筑。但今天上午,记者在南小街一带看到,不少村民家仍然在建四层高楼,工人仍在现场忙碌施工。有的楼房就是媒体之前曾报道过的“握手楼”,彼此之间几乎没有缝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火灾·伤情

  个别伤者未脱离生命危险

  本次火灾共造成17人死亡、25人受伤。增加的1名39岁男性伤者是昨日11点多自行到医院就诊的,其子也因伤在医院救治。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目前除1名重伤女孩在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外,其他伤者均集中至积水潭医院治疗,个别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25名伤者中有17名男性,8名女性(包括2名儿童)。此外,有一名伤者因气管被切开,无法确认身份;还有4名死者身份尚未得到确认。初步统计,死伤者大多来自外地。

  昨天上午,共有20名伤者被送至右安门医院,主要是烧伤和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其中一半的伤者为吸入性损伤,此外还有3名伤者除吸入性损伤外,烧伤面积较大,分别达到了98%、50%和30%。

  昨天中午11时11分,120南区分中心开始着手从右安门医院将20名伤者集体转至积水潭医院。昨天中午12时20分起至下午1时17分,120分4批将14名伤势相对较轻的患者送往积水潭医院。随后,120动用配备了呼吸机的救护车将6名呼吸道灼伤重伤者,转往积水潭医院。截至昨天下午4时许,20名伤者转院完毕,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为6岁,年龄最大的为46岁。这些伤者主要以烧伤、呼吸道吸入性损伤和骨折为主。(王琼)  

    火灾·探因

  失火楼房是违章建筑

  据大兴区委副书记王新介绍说,发生火灾的四层楼房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是去年建成的违章建筑。在房主盖房的过程中,镇、村曾多次发出停建通知书,但房主置之不理,楼房盖好后又违规出租给外来人员居住和办服装加工点。据介绍,楼房一层由一重庆人租用,楼房二层是一些临时住户在搞服装加工。

  没有任何消防安全设施

  昨天,记者在采访现场听到救援人员说,失火楼房没有任何消防安全设计,楼内空间狭窄,群租房间分布密集,根本没有消防通道和通风口。除南侧有窗外,楼房其他三面均为封闭状态,而恰恰南侧窗户全部被防盗网封死。发生火灾后,楼内居民没有可以逃生的通道。

  此外,失火楼房中间有一处大约几平方米的天井。火灾发生后,天井就像一个烟囱,将浓烟和明火从一层带至四层,进而造成火势的迅速蔓延,带来了更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超负荷违规用电

  在这栋违章建起的楼房中,一层和二层的服装加工厂使用的是普通居民用电,而没有向供电局申报工业用电。记者透过空洞洞的门窗看到,一楼服装加工点的二三十台机器被烧黑,一些被烧毁的电线凌乱地盘在地上。从这些残留的电线可以看出,这里使用的就是普通家用电线。一位侥幸逃生的3层住户告诉记者,“由于超负荷用电,电线经常会热得烫手,甚至冒烟。”

  易燃布料堆放在楼内

  据服装加工厂员工介绍,明火首先从一楼东侧着起来,然后向南侧蔓延,引燃机器上堆放的衣物和布料。随后,大火在房屋中形成一道“火墙”。

  因职工宿舍均在西北侧位置,且北侧没有逃生通道,员工在得知火情后无法脱身,唯一通道又被“火墙”围堵,无奈之下只能等待救援。但衣物和布料均为易燃物,遇明火后迅速蔓延,并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

  沙石阻路耽搁救援时间

  据现场救援人员回忆,昨天凌晨1时35分许,消防车辆就到达村口。但是,消防车迟迟进不去,因为村内道路狭窄,沿途又有沙石占道,耽搁了救援时间。救援人员也向记者证实,由于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靠近火场。指挥中心只得先派出一辆小型水车开到火场门口,此时整栋楼已被大火和浓烟包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