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村庄附近山体裂缝存滑坡隐患 官方举措应对

2011年04月26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甘肃村庄附近山体裂缝存滑坡隐患官方举措应对
    山体裂缝已用旁边铲来的土进行了填埋,为防止雨水顺着裂缝继续下渗,其上还覆盖了一层“地膜”。杨艳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4月26日电 (记者 冯志军 侯志雄)近日,甘肃平凉安国乡上李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去年雨季以后,该村后面的山上出现了数段长约50余米,宽度在1尺至1米的裂缝,有的裂缝已延伸至农户住宅的窑洞里。另外,山脚下由于去年大阴雨出现了轻微滑坡,滑下的泥土已堆积在依山而住的数户农宅屋后。

  山体裂缝用土填埋 覆膜防雨

  为此,记者专程对该地进行了实地采访,在该村一村民引导下,先是驱车沿着狭窄的环山沙石路历时半小时才到达上李村后侧的山顶。然后顺着一片并不算规整的梯田而下,在靠近沟边不到10米的地方就是裂缝的位置。记者看到,虽然这些裂缝已用旁边铲来的土进行了填埋,为防止雨水顺着裂缝继续下渗,其上还覆盖了一层“地膜”,但顺着脚下的裂缝远远望去,一条呈弧形的裂缝一直向山下延伸,痕迹依然清晰可见。而山脚下,数百间房屋在午后的袅袅炊烟中若隐若现。

  “这是去年山体滑坡后政府的人来装的地裂缝伸缩仪”,引路的村民指着靠近沟边的一个红色的仪器说,“去年装的那个在今年春节后就被盗了,这个应该是最近新装上的”。

  随后,记者又绕道下山来到上李村,村子里几乎每家都盖起了砖瓦房,但由于这个村落夹在山阳水阴之间,用地面积本来不大,于是很多人就在自家窑洞前又紧凑的盖了几间砖瓦房。同时,村里有很多处路面已经开始塌陷,而山脚下的土墙上布满了或大或小的凹坑。在依山而居的几户人家院子后的老窑洞里,记者看到,这些砖瓦房盖好就用于存放粮食,饲养家畜的窑洞已经被弃用。窑洞深处的顶上除了或浅或深的数段裂缝外,还能明显看见水浸后的痕迹,而地面上覆盖着一层从窑顶脱落但已经风干了的淤泥。

  村民惶恐不安 称只想尽快搬离险地

  “本来这里面是喂牲畜的,但去年那场暴雨后,窑洞出现裂缝,并且一直漏水,不得已只能将牲畜都卖掉”,上李村上庄社李馨指着身后狼藉满地的窑洞告诉记者,这就是因为下雨漏水而坍塌下来的,为防止窑洞垮塌下来,最初用木棒顶着,但还是有几个地方塌下来了。

  李馨在回忆去年那场暴雨时仍然心有余悸,“记得那晚家的周围全是水,大概有1人多高,山上的水下来将路面冲断,所幸是顺着大门外的水渠流淌下去了”。她叹息道,“今年雨季若再来一场像去年一样的‘猛雨’,山可能就滑下来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记者了解到,虽然该村多数农户已在去年暴雨后就向当地乡政府递交了搬迁申请,但至今仍不见政府有任何动静,眼看着雨季日益临近,村民们愈加的焦躁不安。记者采访当日看到,山脚下的数户农家门前都蹲着三五个人,时而低头讨论着什么,时而又愁容满面的一言不发。

  一个40岁上下的男子看见记者后马上追了上来,“马上又要下雨了,如果再下一场去年那么大的雨,我们这地方就没法住了”。这位名叫李生军的男人告诉记者,“我们在河的南边都有耕地,但从去年暴雨后就已经向乡政府报了搬迁申请,但目前依然没有任何回复,也没有审批。

  “最近去询问过几次,但得到的只是推脱,虽然山上装了地裂缝伸缩仪,但村民没有任何安全感。”李生军说,家里背后的山滑坡的厉害,去年暴雨后滑下来的坡体距离自己的屋子仅有不到两米的距离了,窑洞的裂缝也有一两米长,而宽度则有1寸长。

  “滑下来的坡体已经靠在房子上了,每逢下雨,雨水就从崖面子上往下飚,吓得家里人晚上连觉都不敢睡,到现在现场仍在放着。”李生军表示,“山上的裂缝可能随着到来的雨季发生泥石流,希望政府能尽快将我们撤离这个危险的地方。”

  官方称已制定解决措施

  针对记者传真过去的书面函件,甘肃平凉市国土资源局崆峒分局回复中称,对群众反映的平凉市崆峒区安国乡上李村上下庄社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后,崆峒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区长主持召开安国乡、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国土局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安排和部署。

  复函中称,近年来,随着异常天气增加,地质灾害增多,加之受历史原因和传统居住观念的影响,大多数群众都靠山靠沟或在古滑坡体下沿、山塬边崖下沟脑部位居住,地质灾害预防、监测、应急任务艰巨,当地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地质灾害预防、监测、宣传等工作,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内群众采取了移民搬迁避让,安国乡上李村上下庄社地裂缝隐患点是诸多地灾隐患其中的一个。

  复函还称,经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安国乡政府牵头成立上李村上下庄社地质灾害隐患点预防监测工作小组,加强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观测,做好防范工作,制定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方案,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动员群众,在短时间内投工投劳,填埋夯实地裂缝和下陷坑,疏通水道,防止雨水流入裂缝和下陷坑(落水洞)。

  当地官方还表示,将成立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观测小组,确定村级负责人和社级观测人,确保定时监测、观测,如遇强降雨实行24小时监测、观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山下住户快速撤离危险区。

  另外,安国乡政府已向上李村委会和受影响的农户发放地质灾害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在该地质灾害隐患区内设立警示牌,并在地质灾害隐患处安装了地裂缝伸缩仪,确定专人看护,记录、观测、上报伸缩仪变化情况。

  复函还提到,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地质灾害搬迁应由具有地灾资质的单位进行评估,评估后确定为搬迁的,方能进行立项、搬迁。安国乡政府和区国土局已联系有地灾资质的单位,对上李村上下庄社地裂缝地灾隐患点进行勘测、评估,待勘测评估报告完成后,依据评估报告采取相应措施。

  崆峒区所在地属第四纪黄土地貌,地处黄土高塬残塬沟壑区,泾河流域黄土地貌侵蚀切割强烈,沟壑密集纵横,地形相对高差大,山坡陡峭,断裂地带、褶皱发育,岩层软硬相间,易发生地裂缝、滑坡、崩塌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