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采煤班班长:80后矿工生活挖出"理想之金"

2011年05月01日 1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个硕士、两个本科、八个大专文凭,年龄最大的不过29岁、年纪最小的才22岁,这样的12人组合,有一个集体名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

  80后大学生、深入井下挖煤,有人可能一时无法将这两个概念划上等号。两天前,这个集体刚刚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今天,我们一起走近12个大学生的“矿工生活”——

  董刚,28岁,从小在河南平顶山长大。2009年6月,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3个月后,他进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作。现在,他是大学生采煤班的班长。昨晚9点,刚刚下班的董刚在回家路上接受了《新闻纵横》值班编辑的独家专访。

  去设计院还是去做矿工?这是两年前刚毕业的董刚面临的第一个选择。

  记者:后来为什么还是放弃设计院选择做这种采煤的工作呢?

  董刚:我觉得我从小在矿区长大,我对这个有点感情,我想回家的话,我爸我妈身体都不好,我不回家的话,原来实习的时候老人问我想不想留那上班,我想回来以后可能用处大一点。

  记者:可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选择,包括老师、同学还有包括家人在内他们没有反对吗?

  董刚:老师也不愿意我家人也反对刚开始。

  记者:现在过去这几年他们态度有没有改变呢?

  董刚:现在有,我父母,我家人对我现在的工作也认可了,刚开始他们觉得在煤矿干,一是危险,二是特别辛苦,他们觉得能找一点更好一点的工作,为啥非得来这儿受这罪,还有一个非常不安全,家里就我一个孩子。

  作为采煤班的一员,董刚每天的生物钟是这样的:早晨7点开会,会后下井,等升井洗完澡已经晚上7点多了,8点下班,9点到家,周而复始,日复一日。不过董刚依然清晰记得2009年9月2号这个日子。因为这一天,他第一次下井。

  董刚:当时确实有点害怕,我是第一次下井,对井下是一无所知,巷道比较黑,井下机器要开大型设备,灯也比较大,前面很黑暗。当时感觉在前面走,咋也走不到头,后来我想了想说应该没有问题,别人都走了应该没有问题,我继续往前走就可以了,就走过来了。

  网络上有一个关于“大学生采煤”的调查,三成的网友对他们表示认同,但依然有同样多的人带着质疑的眼光。学历、知识、职业,三者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董刚心里有着自己的答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