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称年入5万以上为中产阶级 多数广州人不认同

2011年05月03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年入五万者,你中产了吗?

  专家认为,中产阶层个人年收入应在5万—50万元之间,但这一群体多不认同已经中产

  如果你是三口之家,有房、有车、有孩子、有保姆,又能外出旅游,人均年消费至少要能达到5万元左右,家庭年收入15万元以上,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达到了北京中产阶层的标准。

  这是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近日根据北京的消费水平,推算出北京一个中产阶层家庭应该具备的“硬件”。近年来,“中产”正逐渐取代“小康”,成为现代人幸福生活的又一追求目标。

  在广州,哪个阶层算中产?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大胆地将个人年收入标准放宽到5万-50万元,包括办公室白领、公务员、企业高管、高级技工,并估计广州的中产阶层将占全市人口比例的一半以上。

  对此标准,很多“老广”表示那是“被中产”,他们每天在经济线上奔忙,中产这个美丽的愿景对于他们来说,更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收入稳定,对生活现状满意,具体“标准”还要与国际接轨:有房、有车,读得起书,雇得起保姆,出得起门去旅游。

  年入五万你就是中产?

  在广州,究竟哪个阶层算中产?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认为:“划分中产阶层的标准一看收入,二看工作性质。前几年我们做过一个相关分析,但最后三个课题组也没能统一意见。我个人认为,广州的中产阶层个人年收入应该在5万-50万元之间,所占全市人口比例估计有一半以上。这一群体以白领为主,包括政府公务员、绝大部分的办公室白领、企业高管、高级技工,但不包括企业老板和工人。”

  而在羊城晚报记者的小范围调查中,受访的30位被调查者均认为,在广州要有房、有车,读得起书,雇得起保姆,去得起旅游,一个中产的个人年收入至少要10万元以上。还有很多人认为,能够达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需要自行纳税申报的人,才能算是中产。按照广州市地税局的统计,广州市2010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一共有148347人。

  如此说来,偌大的广州只有近15万中产?

  刚刚“升级”当爸爸的小张在广州一家公关公司任职,税后月入8700元左右,年净收入近11万元;妻子是一名公务员,年薪9万元左右,三口之家的家庭年收入达20万元左右,月入1.5万元多一点。但他找出了一堆发票证明自己不是中产阶层:房子月供4739元,上个月电费423.1元,水费98元,每个月家庭伙食费1000元左右,两公婆在各自单位的午餐费400元左右,月交通费600元左右,通信费包括上网费用约600元,“单是这几项月基本花费已经差不多8000元,现在添了个小宝宝,请个保姆月薪1800元,纸尿裤每月200元,以后断奶了每个月又要多400块奶粉钱,两公婆每个月的工资剩下5000多元,真是紧巴巴。以后孩子还要上学,到那时可能每个月就没有结余了,哪还有钱买车、旅游?”算下来,小张一声长叹。

  公务员小曾也对北京的中产标准提出质疑:“家庭年收入15万元以上,则个人年入最低7.5万元,月薪差不多就是6250元。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北京别说买房,买车都养不起。我们身边的朋友,能够轻松买房、买车、养孩子、雇保姆,又能外出旅游的,家庭年收入至少要超过20万元,很多人买房的首付还都是父母给的,如果这笔钱要自己出,估计家庭年收入要超过25万元才行。”

  中产不能只考虑收入!

  在受访的30位广州市民中,很多人认为中产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至少应该是收入稳定,对生活现状满意。而影响生活幸福指数的指标中,房价被很多人不断重复。多数受访者认为:“无论具体工资有多少,如果一个家庭一个月的工资能够买得起两平方米的市区房,就是进入中产的行列了。”

  根据近期广州市房产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广州市近期的房价平均达到12658元/平方米,如果一个月的工资要想买得起两平方米住宅,月入必须将近2.5万元,年薪则需超过30万元。在一个三口之家,两夫妻人均年薪就要达到15万元。

  而有房、有车、有孩子、有保姆,家庭年收入22万元的王先生则表示:“如果硬是要‘被中产’,我只能说我们是痛并快乐着的一代中产,更准确地说,我们是房奴、孩奴。在香港,普通工薪阶层可能没有我们收入高,但却没有医疗等后顾之忧,而我们却时刻要担心着一场大病就‘回到解放前’,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地让手里的钱不贬值。”

  对此纠结不已的话题,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林景新也认为:“不能以绝对的收入来划分,中产的标准很难具象,除了工资收入,还应考虑可支配的资产、生活成本、能享受到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等。”

  但无论如何,在彭澎所提供的一份《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利益均衡机制研究》中,广州社科院课题组认为,中间群体能促使社会协调发展、稳定有序,必将成为广州未来社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并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

  美国中产标准

  1.是否拥有住宅,房奴不算;

  2.是否拥有汽车,豪车优先;

  3.子女是否能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

  4.是否有退休保障,保持工作时80%的收入;

  5.是否有医疗保险,要让大病大灾有保障;

  6.家庭是否有度假,每年至少两周的带薪休假。

  中国中产标准

  1.个人年收入6万元以上;

  2.具有中等以上国民教育学历水平;

  3.从事以脑力劳动为主的职业;

  4.具有专业技术资格,职业具有较高回报;

  5.有一定的调度权及发言建议权;

  6.中等以上消费水平,有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

  7.至少有一套房子,多数有一辆车子。

  (注:以上为记者综合各机构设置的中产标准)

  中产成为社会的主流

  貌似已经光荣地降临

  “中产阶层”(middle class),其实是个舶来的新东东。

  在世界银行2006年发布的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中产阶层”被定义为拥有稳定的收入,有能力自己买房买车,能够将收入用于旅游、教育等消费的人群。这个社会群体在西方国家的生活状态,像极了热门美剧《绝望主妇》中描绘的“美国梦”:有一辆美国吉普以及一辆日本小轿车,家住小独栋别墅,四周绿色草坪围绕,一年四季鲜花盛开,从不担心失业和账单,生活甜美而优雅,烦恼的只是物质富足后的精神空虚。

  但是所谓中产,又不仅仅只有与“经济地位”有关的条件,它是橄榄型社会中保持稳定的最厚重根基,其“社会地位”包括文化上和权力上的多个条件。

  在中国,中产阶层虽然近年来被讨论来讨论去,至今却仍无一个获得大家普遍认可的定义。2005年国家统计局根据人均GDP和购买力,给出中产阶层的家庭年收入在6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结论,这个数字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到争论接近尾声的2010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发布研究结果:中国中产阶层的规模约为总人口的23%左右,而且正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在大城市当中,这一比率还要高。而仅以23%这个比率来计算,中国的中产阶层就已达到了3亿人左右。

  在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超过40%,约540万人,接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60%-70%的社会比例,一个中产阶层成为社会主流的时代,似乎已经光荣地降临于中国核心城市。(许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